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推进实施“减化、降危、治区”工作
2020-04-23 09:3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日前,市安委会印发《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确立本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根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部署要求,我市将提升化工行业准入门槛,聚焦“减化降危”,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推进“减化、降危、治区”工作。

我市将完善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强化负面清单管理,坚决落实“三个一律不批”,原则上不再新上一、二级重大危险源项目,严格控制新上“两重点一重大”建设项目,严禁审批化工园区外化工生产项目。禁止新建扩建安全环保风险大、产品附加值低、易燃易爆易制毒的中间体项目。对新上的化工项目从原料、生产过程、废料等方面,开展全生命周期安全论证,切实形成一批上下游关联度强、技术水平高、附加值高、安全可控的精细化工。

聚焦“减化降危”,严格执行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要求,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突出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和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工企业,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组织省级以上安评机构对化工园(集中)区开展安全评估分级,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园区整体封闭管理。

按照《徐州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和《徐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落实“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处置措施,全力推进“减化、降危、治区”目标任务落实。至2020年底前,全市化工生产企业压减至80家左右;全市危化品企业缩减至约40家、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减少至15家,全面杜绝高危化学品、爆炸性化工生产企业。减少重大危险源企业和重大危险源数量,减少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和生产装置数量。对易制毒、易燃易爆特性化学品的企业或项目,以及低端落后、高风险、高耗能和高污染的化工项目,依法依规予以关闭取缔,从源头消除危险因素;对保留化工园区的产业布局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实现循环发展、协同发展,切实提高整体安全系数。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要求,持续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废处置等全生命周期,开展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排查检查,充分发挥央企对口帮扶的作用,全力消除监管空白与盲区,全面治理安全生产隐患,进一步摸排、防范、管控各行业领域的危化品安全风险,突出有限空间、动火作业、检维修、承包商管理和停产复工等事故多发易发环节,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