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利所长赵俊洋:与水结缘,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2020-04-21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徐州讯 从事水利工作30多年,铜山区城区水利工程管理所所长赵俊洋与水结下不解之缘。一摞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员荣誉证书,生动诠释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他常说“这辈子能成为水利人,为河道的水清岸绿、行洪安全做贡献,是我的骄傲。”

2018年8月18日晚,台风温比亚带来狂风暴雨,徐州汉王山区的雨水直灌铜山城区的楚河、玉泉河,情况紧急。赵俊洋闻讯,迅速组织人员开动5个排水站排水。工作部署下去了,他还是不放心,要到一个一个排水站现场检查。狂风交杂着骤雨,路面积水越来越严重,在赶往3号排水站的路上,水已淹到腰部。由于穿着胶靴,走起路来又重又滑,便脱掉胶靴,光着脚往前走了2公里。从夜里直到第二天,他自己都没注意到,一直光着脚在指挥战斗,脚底也被划了三条口子。后来,水势慢慢降下来,他又和抢险的同志一道投入到小区、街道排水工作中,他钉在第一线,直到险情彻底排除。

城区水利工程管理所承担着奎河、楚河、玉泉河、政府东沟、政府西沟等主要河道保洁工作,累计保洁河道总长33.6公里。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鱼游”优美水生态环境,赵俊洋组织制定了《城区水利工程管护工作推进方案》、《城区河道水库保洁监督考核意见》等,建立起“工程管理、防汛防旱、河道保洁、水域占用”“四位一体”的河道管护责任运行机制。

每天一早一晚,赵俊洋都要沿着河道进行巡查,并随身携带一个长柄兜网,遇到能捡到的垃圾就随手打捞上来。为了保持城区河道水质,赵俊洋安排每月都要进行1-2次生态补水,保证楚河、玉泉河水足、水活,目前水质常年保持三类标准。在他的建议下,铜山城区添置了8台割草船,25里沟两岸进行了绿化、美化。

在管理好日常事务的同时,赵俊洋经常深入沿线各镇村及用水农户,调查了解近年来辖区内王山翻水站和城头橡胶坝闸枢纽工程的供水情况。不足一个月就掌握了沿线8个镇农业用水的时间落差和基本用水量。由于当时受供水能力限制,农业灌溉用水经常出现紧张状况,赵俊洋起早贪黑带队往返于13座涵闸,观测水位、管护和启闭闸门,有时还要沿供水河道巡视到田间地头,防止跑水、漏水,从而有效缓解了用水紧张局面。

赵俊洋说:“咱名字中就带水,要把水治理好、利用好,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尚庆迎 丁永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