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矿集团协同发展开创新境界
2020-04-21 09: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3月27日,甘肃平凉的徐矿新安煤业公司产能核增获得批复,生产能力由90万吨/年核增至150万吨/年,相当于新建一个年产60万吨的矿井。此前一年多,位于新疆库车县的天山矿业公司俄霍布拉克煤矿750万吨∕年产能核增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相当于新增一个年产350万吨的大型矿井;

在徐矿集团徐州本部,闲置十余年的原韩桥煤矿工业广场,在“满眼都是资源”理念的引导下,2019年底,成功引进“一汽大众汽车物流园”落户“徐矿贾汪合作共建产业园”,成为徐州东部矿区存量资产成功开发落地的第一个项目;

根据徐州市整体规划,结合自身特点,徐矿集团利用原关闭矿井夹河煤矿工业广场资源,成功引进江苏科尼商贸公司、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城市职业培训学校、徐州中健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建成“文化教育产业园”“夹河钢材物流园”,关闭矿井夹河煤矿工业广场资源开发基本画上圆满句号。

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州矿务局局长冯兴振说,新形势下,集团牢固树立“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充分认识没有绝对的“包袱”、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发掘资源价值,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本、把资本变成财富,厚植转型发展的资源优势。近两年,徐矿通过外埠提升煤矿产能,本部挖掘闭井效能,已经构筑起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大资源优势。

整体化开发 盘活存量扩张增量

徐矿集团顺应国家煤炭布局由东向西转战略,以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为使命,紧跟江苏省际能源合作,近年来,先后布局了“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 新疆煤电化 、江苏清洁能源 、“一带一路”能源服务六大基地,有效解决了产业接续问题。

2001年,徐矿集团张集煤矿援建了塔城地区铁厂沟镇的铁煤能源,这也是现代化煤矿企业首次进驻新疆。随着试验取得初步成功,2003年2月,徐矿在南疆的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成立了新疆天山矿业公司的俄霍布拉克煤矿,是新疆第一个大型现代化矿井。随着陆续升级改造,新疆天山公司俄矿140万吨、400万吨、750万吨相继技改完成。

平凉新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井田面积4.51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25亿吨,可采储量7425万吨,设计生产能力90万吨/年,主系统预留生产能力150万吨/年。新安煤业与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专家一道,先后开展了十余种软岩支护技术试验,掌握了软岩支护的技术和规律,顺利拿到产能核增“通行证”。

存量是徐矿的现在,增量是徐矿的未来,抓住现在,才能成就未来。在盘活存量方面,徐矿集团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努力做到有限资源效益最大化。在拓展增量方面,本着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主动作为,努力推动百年徐矿基业长青。2019年,徐矿集团内蒙古锡盟煤电一体化项目规划获批,将成为徐矿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积极融入地方 协同盘活存量资源

湿润的空气里伴着泥土和青草的芬芳,仿古建筑和民俗街巷的青砖红墙格外耀眼,这片欣欣向荣的潘安湖湿地景区,之前是徐矿集团权台煤矿开采基地;衰老矿区生态修复样本还不止潘安湖,原为庞庄煤矿采煤塌陷地的九里湖,建成了国家湿地公园,张双楼煤矿煤塌地进行生态修复后,不仅建成了国家级安国湿地,还建设了土地复垦等项目。

秉持“满眼都是资源”理念,徐矿集团抢抓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机遇,利用存量土地、铁路、电网和房产等资源,发展现代物流、煤矿机械制造等项目及矿区增量配电售电业务。引进上海复星等民企重组医院管理集团;利用闲置的庞庄煤矿张小楼井原工业广场,建设了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大数据中心。

目前,徐矿集团有8730亩土地、52万平方米房产待开发利用,塌陷区还有约两万余亩塌陷地需要修复治理。“没有绝对的‘包袱’,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抢抓国家成立徐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重大机遇,徐矿正在重点开发存量资源,为综保区提供配套产业服务。

张集矿、垞城矿、旗山矿等闲置矿井也在启动整体开发项目,尽快让资产项目开发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逐步把采煤迹地变成绿水青山。抢抓铜山区2020年空间规划修编机遇,徐矿集团以新河矿为试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将零散土地整合用于新河工业广场协同开发。结合徐州经开区产业发展规划,发挥华东机械新厂区土地、房产优势,开发利用存量土地,共建智能装备产业园区。一个有着138年开采史的徐矿集团,正在重新焕发青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