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企领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4-20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徐州市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工作方案》,围绕优化存量、引进增量、壮大总量的思路,大力实施培大育强、挂大靠强、招大引强、扶大助强“四大四强”战略,加快集聚生产要素资源,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工业企业(集团),推动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工作方案》,我市将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发展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的大企业(集团),力争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20家、百亿级潜力企业100家“1+20+100”企业梯次发展格局。

加快培育壮大百亿企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企业,始终是徐州工业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无论是做大工业产值,还是提升经济质量,大企业始终冲在前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伟表示,当前,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徐州工业面临着新一轮发展的“黄金窗口期”,亟需精准扶持一批骨干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工业企业尤其制造业既需要“铺天盖地”的“单项冠军”,更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

今年,我市将以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牵引,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徐工集团力争2020年进入世界行业前五位、2025年进入世界行业前三位的目标,支持徐工集团推进消防、矿业机械、汽车、环境设备等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

围绕重点培育江苏新春兴等20家百亿级大企业(集团)目标,找准优势定位,加快科技创新,快速扩张规模,加快培育壮大百亿企业群体。围绕培育万邦医药等百亿级潜力企业,按照企业规模、行业特点和所有制形式等情况,采取与大企业合作配套、产业链延伸、产品创新升级等形式,推动企业快速成长壮大,为百亿级企业储备新生力量。

从现在起到2022年,我市将重点围绕企业主导产业和核心产品,推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巩固完整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促进企业集群式发展。重点支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参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加快构建以徐工集团为龙头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配套企业集群,培育壮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深耕细分市场提升创新能力

王伟介绍,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把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了一批高端创新创业平台。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全市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实现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我市一直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质量效益、厚植竞争优势,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全国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建立健全了技术中心,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还需要利用好我市现有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建立有效的“政产学研用”对接机制,通过知识产权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推动大院大所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新产品、新项目、新企业。为促进创新资源合理配置,我市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地方政府、企业以智力投入、技术转移、团队合作等形式开展合作,促进优质科技资源互利共享。

市委、市政府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企业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大企业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工业强基工程、高端装备赶超工程、综合应急技术装备等重大攻关项目,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鼓励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用”创新联盟,实施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探索实施招标攻关等新机制,鼓励大企业积极参与竞标,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努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

我市将切实发挥各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以及“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平台载体作用,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努力孵化出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研发载体。引导企业加强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全面构建制造业创新体系。

“四大四强”战略擎起发展“顶梁柱”

为深入贯彻落实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实施培大育强、挂大靠强、招大引强、扶大助强“四大四强”战略,加快集聚生产要素资源,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工业企业(集团),推动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今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中记者注意到,我市将继续围绕四大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不断充实完善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同时还将聚焦新经济招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工程、5G通讯、区块链、全息影像、3D打印等前沿领域抢占发展“智高点”。

根据《工作方案》,我市将瞄准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新建、重组、混改和发展总部经济等方式,依托我市比较优势吸引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同时,鼓励大企业(集团)通过纵向全产业链、横向关联配套途径,采取合作收购、参股控股、联合经营等方式,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形式开展兼并重组,形成大规模全领域的企业集团。推动同行业整合重组,在梳理同行业分散经营企业基础上,积极协调对接,围绕完善企业构架、提高产业集中度开展兼并重组,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特点和所有制形式等情况,采取与大企业合作配套、产业链延伸、核心技术研发等形式,增强企业活力、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市各职能部门及县(市)区也将全力推动一批可生成百亿级企业的在建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早完成投资、建成投产。利用四大行业整合契机,加速资源整合,加快产业升级,集中主要精力、集中优质要素,加快推动中新二期特钢板材扩建、徐钢三期装备技改升级、龙兴泰年产260万吨焦化联产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建成达产达效,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