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高水平小康 创高质量样板】沛县安庄村:古渔村焕发新活力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2020-04-17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4月15日上午,徐州“建高水平小康 创高质量样板”主题采访活动第二站走进沛县大屯街道安庄村。近年来,该村坚持退渔还湖、退耕还湖、退企还湖,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动产业多元发展,大力弘扬传统特色文化,乡村振兴初见成效。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

安庄村位于微山湖西畔,东濒国家4A级景区微山湖湿地公园,处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心,是一个有着160余年历史的古渔村。1855年黄河决口,山东巨野、嘉祥、曹县等地灾民逃难来此安家落户,取名安庄,寓意安居乐业。如今的安庄村,也完美诠释了其名字的真正含义。

环境整治 百年渔村“颜值蝶变”

春日的安庄村,微山湖面波光粼粼,田间盛开的油菜花形成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吸引着游客行人们驻足拍照留念;走在乡村小道上,一幢幢灰瓦白墙的村居建筑,凉亭内欢快的音乐伴随着村民们爽朗的笑声,让这个百年渔村既拥有了江南水乡的恬静,又具有苏北小镇的辉煌大气,一幅水美人和的生动画卷正在安庄村悠然展开。

近年来,安庄村结合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实现村庄、道路、坑塘、河道四清洁;完善供水、供电、通讯和有线电视网络,杆线入地6000米;道路硬化、亮化实现全覆盖;新增绿化8万平米、村体绿化覆盖率超过50%,区域供水入户率100%;雨污管道改造2600米,建设水冲式公共厕所4座,286户农户全部完成改厕,新建微动力污水处理厂1座,生活污水再利用率80%以上,一项项改善人居环境的惠民政策正在逐项进行中。

与此同时,积极打造的安庄渔村大舞台、文化墙、“好人广场”、民俗馆、杞柳展厅、林下栈道、休闲茶吧、共享农场、百果采摘园等阵地,都成为这个百年渔村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安庄渔村生态美,水清树绿百花香,老百姓生活很富裕,家家户户大乐园”,左手铜锣右手快板,75岁的省级非遗项目“荷叶落(lao)子”传承人徐知任老人每天用他自创的段子歌唱安庄美,用独特的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我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以前村里脏乱的狠,现在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现在各方面都做的非常好,出门哪里都是风景,俺们这简直就是城市里的‘后花园’,生活在这里真是太好了!”

生态旅游 拓宽村民致富“新路径”

环境好了,自然也为村民提供了经济致富的“新路径”。通过村庄整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安庄村真正做到了生态富民,将生态变为“聚宝盆”,既美了环境,又鼓了村民的钱袋。

据安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宁道龙介绍,该村目前正全力建设集旅游观光、美食娱乐、健身养生、休闲度假、民俗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村。“建设渔村主要是围绕距我们村仅两公里的千岛湿地景区做配套发展文章,安庄渔村规划面积55.68公顷,由景观区、森林氧吧观赏区、农家乐体验区、农村民俗体验区4区组成,游客到千岛湿地景区游玩后,驱车5分钟即可到这里享受回归自然的农家生活,尽情放松身心。”

村民陈克战便搭上了乡村旅游的“顺风车”。今年49岁的老陈,两年前回到家乡做起了农家乐,依靠微山湖,以鱼为主,一道道微山湖野味菜肴让游客们赞不绝口。“现在每天,我这中午和晚上基本满桌,特别是这个季节,生意特别好,一天能卖到20多桌,一年纯收入30多万元。相比我之前在外地给人干厨师赚的翻了好几倍呢!”

“我们村在43个工种岗位中优先考虑贫困户,现在我们村59户、107人在去年已全面脱贫。今年的扶贫任务就是不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返贫。下一步,我们要引导贫困户进行创业,让他们增收致富,从贫困户转变成富裕户。目前,安庄村集体收入近200万,我们打算在未来五年内,要打造苏北一流的乡村旅游村,带领村民们一起奔小康。”宁道龙说道。

据悉,下一步,安庄村将以创建省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依托微山湖生态资源禀赋以及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抢抓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机遇,坚持打生态牌、走生态路,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农村电商、出口贸易,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标签:颜值蝶变;江苏省;渔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