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房改善助力乡村美丽蝶变
2020-04-16 10:14: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文化中心。

  村内布置特色小品。

  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徐报融媒记者 徐剑 孙井贤 摄

  游人纷至沓来。

  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加快蝶变。

  山脚下,流水如丝带般环绕,百花争艳。

  文创农旅产业兴旺。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村里以前只有一条水泥路,现在村里4条主路都是柏油路,每户家门前都是压磨水泥板路,房屋修缮一新,每户都有专门的菜地种植蔬菜和果树,鲤鱼山庄里有鲤鱼泉、风雨亭、龙鲤文化中心、锦鲤一条街等18景,在家门口就有好工作……”

4月15日一早,睢宁王集镇鲤鱼山庄8组58岁村民陈菊花和往常一样来到村集体产业老磨坊开始做工,谈起鲤鱼山庄两年来的改变,她如数家珍。

在睢宁王集镇洪山村鲤鱼山庄,随着农房改善和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安居、康居、乐居红利正成为这里村民的“标配”。

以农房改善为抓手 提升人居环境

走进鲤鱼山庄,沿着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向村里走,道路两侧都是榆树,黄金榆、垂榆、宝瓶榆错落有致,搭配有栾树、红枫等;村民房前都种满了果树,有柿子树、石榴树和山楂树等;每户前都挂着马灯,户墙上画有鲤鱼传说、孝义文化等内容。

王集镇洪山村党支部书记周全胜介绍,鲤鱼山庄是王集镇洪山村下辖自然村,自2018年8月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来,结合公共空间治理等,对原有283户进行老房改建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原址翻建9户,并先后完成道路、管网、绿化、强弱电、雨污分流、垃圾收运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增添600盏路灯、4所水冲公厕、6个休闲广场,以及游园节点、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2019年下半年,鲤鱼山庄启动新村建设,新村以黄河故道垒石基础夯土墙的古民居风貌为原型,采用新工艺、新理念、新材料着力打造乡愁民居示范点。新村占地面积120亩,总建设面积22835平方米,其中公建5707平方米,建设龙鲤文化中心、锦鲤一条街、红鲤戏园、鲤堂培训中心、儿童科普馆、便民服务中心、鲤鱼山庄餐厅等公共建筑。

以资源两变为契机 推动三产融合

环境变了,如何提升村民的收入?

“我们成立睢宁县鲤鱼山农业专业合作社,探索集体经营,把一家一户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手中,放大土地效益,壮大产业布局,形成1500亩智慧梨园、800亩梨园、300亩黄桃园、150亩百果园等果树产业,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可以到果园打工。”周全胜说。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鲤鱼山庄产业从传统农业向文创农旅产业转变,重点发展以亲子、休闲为主题的旅游产业,江苏鲤鱼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应时成立。农户成为公司员工,从事保洁、安保、文艺演出、绿化等工作,领取固定报酬。

“土地流转有租金,从事保洁工作每月有1000元工资,还不影响带孙子。”在鲤鱼山庄从事保洁的村民陈仪怀说。

以党建引领为依托 完善社会治理

王集镇洪山村鲤鱼山庄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作为根本目的,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开展党员示范户、十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三好五美等评选活动,以家风家训为引导,认真开展社会治理网格化试点工作,创新组织“房头议事会”,推动党建+民主协商、社会治理、乡风文化和集体经济的“1+4”融合,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打牢自身发展,完善了社会治理的新方式。积极整理鲤鱼孝义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故事,挖掘金锁鲤鱼山传说的孝老爱亲传统,打造尊老爱幼氛围,形成发展向上合力。

近年来,洪山村鲤鱼山庄先后被评为市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三批试点村庄、省水美乡村、省卫生村、省休闲农业精品村、省绿色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

鲤鱼山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加快蝶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