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初心使命在大战大考中闪耀光芒
2020-04-15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徐祖轩

疫情突如其来,铜山区棠张村84岁的老党员刘爱英主动请缨,村党支部怕她身体扛不住,老人激动地说:“新中国刚成立我就入党了,老党员更要牢记初心使命,给年轻党员做个榜样。”在刘爱英的带动下,全村40余名党员迅速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一支党员突击队很快建立起来。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亮了共产党员的党性光辉。全市广大党员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和试金石,不畏艰险、身先士卒,一枚枚党徽在大战大考中熠熠生辉。

挺身而出,生命践行使命

又是一年春来到,梨花风起正清明。与往年不同的是,那些在疫情防控期间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共产党员,已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永不消逝的英雄。

“罗启培同志是共产党员的楷模,他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在网上祭扫留言中,不时能看到人们的哀思。疫情发生后,时任沛县敬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的罗启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晚上就在镇政府值守,一直没有回家。2月26日早上,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罗启培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2岁。

与罗启培一样在疫情防控一线献出宝贵生命的共产党员,还有厉恩伟、司元羽。厉恩伟生前系铜山区利国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利国村驻队干部,他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2天之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作为时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堡公安检查站一中队指导员,司元羽自大年初一连续坚守岗位16天,因劳累过度不幸逝世……这是一份无比沉重的英雄名单,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他们义无反顾逆向而行,用生命护佑生命、为人民群众换来健康平安。

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最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就是一种力量,带给我们深切的感动和必胜的信念。

冲锋在前,扛起责任担当

悟初心、守初心,勇作为、担使命。全市广大党员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汇聚了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线上开会部署、指挥调度,线下走进大街小巷、巡查宣传,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这是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忙碌的身影。

春节前夕,泉山区奎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奎西社区党委书记任曰贤刚刚动手术将体内植入钢板取出,面对疫情,他放弃恢复静养和康复训练,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我曾是一名军人,哪里危险,就应该冲在哪里。”他一瘸一拐地巡查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社区党员皆为之动容、为之感召。

仅在泉山区,这样的书记就比比皆是——火花街道卧牛社区党委书记苏化民去年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自除夕以来始终坚守一线;湖滨街道湖滨西社区党委书记杨国昌每天通过微信联系居家隔离人员,和后勤保障小分队的党员一起“送货上门”……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广大党员干部又走进企业,带头分治包干,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化为防控优势。

新沂采取一人一企的帮扶政策,抽调148名党员干部进驻企业,针对不同企业存在的不同问题,结合实际制订解决方案,现场解决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稳妥推进重点企业及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因为责任,所以坚守。全市党员干部尽锐出战、众志成城,把大战大考一线作为锻炼党性的战场,在抗疫中使思想得到升华、政治得到淬火、党性得到锤炼。

奋勇争先,亮出党员身份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从耄耋老人到在校大学生,从高层次人才到无职党员,从党务工作者到党员志愿者,全市广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不同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书写时代答卷。

“党和国家养我们老,关键时刻帮你们小。”睢宁县凌城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仝太娥组织全镇离退休党员值勤站岗;丰县中阳里街道75岁的老党员张道瑞主动联系社区帮助书写宣传标语……全市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率先垂范。

诊断鉴别疑似患者,精心治疗确诊患者,指导医务人员自我防护……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市“双百工程”拔尖人才、新沂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田浩被任命为新沂市新冠肺炎医疗组组长,自春节起一直战斗在最前线。

无论是村口防控,还是入村宣讲,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前姚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魏纪实都出现在了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我对村里的党员熟悉,可以协助支部更好地发动党员中心户,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个时候党务工作者就应该冲在一线。”

疫情袭来时,云龙区6700余名社区无职党员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辛勤守护着一方平安;复工复产阶段,全区基层党员又发挥“主心骨”作用,积极发声、主动发力,对接服务企业,体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防控“战场”,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全市广大共产党员以动真碰硬的实际行动,充分释放了主题教育的巨大效能,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