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时”筑牢防控线 “平时”织好管理网
2020-04-13 09:4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突发应急处理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自1月份拉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以来,全市上下始终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核心,各部门协同作战,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城市筑起了一道道坚固防线,“战绩”来之不易。本报从今天起,连续推出《徐州战“疫”启示录》,回顾总结我市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如何在这次“大考”中经受住考验的。

◎徐报融媒记者 秦建莉 阚朝阳

一座城市由什么构成?从具象来看,由道路、建筑等构成;而倘若把整座城市看作一张巨大、无形、虚拟的网,这张“网”就由成千上万个精细的网格构成。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市的网格化管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彰显了社会管理和治理水平。

社区防控全面“成网”

2月14日,一场风雪悄然降临彭城大地。风雪中,鼓楼区各街道、各社区防疫卡口网格员鲜艳的红袖章异常醒目。

“各位,今天工作依然繁重,请大家全力投入!”2月15日清晨6时不到,鼓楼区彭校社区网格支部书记程晓筠就在网格工作群中给网格员们分配任务、加油鼓劲。

上午8时到晚上8时连轴转,每天1.5万以上的步数,挨家挨户确认居家隔离人员情况……这是程晓筠和黄楼街道85名网格员每天的工作状态。从1月23日开始,为确保排查工作没有疏漏,网格员们就用笨办法——挨家挨户敲门登记。

这是我市网格员抗“疫”工作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后,我市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作用,全市1.6万名网格员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所在社区(村)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使社区防控全面“成网”。

全市网格员、志愿者重点对辖区车站、宾馆、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加强宣传,对常住居民、出租屋挨家挨户走访,对小区进出车辆逐个排查,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保障辖区群众健康安全、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1月31日,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徐州“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提到了网格员的作用。程晓筠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这次战‘疫’过程中,我们每个网格员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把每个网格里的责任落实到每名网格员、落实到每名基层党员。”

老旧小区及时“入网”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很多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成为平日里社区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个薄弱环节必须补上,否则社区防控就存在漏洞,将会影响全市的防控大局。

在疫情倒逼下,原本处于薄弱环节的老旧小区管理迅速得到弥补,并为今后的长效管理提供了一些思路、一定借鉴。

以鼓楼区为例。疫情防控过程中,鼓楼区将300多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和散片区(楼)统一整合为35个片区进行集中管理。对条件较好的小区,引进社会物业,实行规范管理;对群众基础较好、自治意愿强、相对封闭成型的小区,引导成立业委会,实行自治管理;对基础较弱的散片区,以市场换服务,发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的带动作用,实行半自治管理。

疫情的出现,让这些平时管理上存在缺失的老旧小区得到了一次集中入网、完善管理的机会。各区在特殊时期形成的老旧小区管理经验,也将成为日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经验。

产业园区迅速“建网”

在网格化管理中,相较社区,产业园区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的管理服务对象不是居民而是企业。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过程中,产业园区的网格化防控管理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少产业园区以网格化服务为基础,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严格落实复工管控相关要求。例如,徐州工业园区建立企业名录,实行清单制管理,采取机关领导干部包挂企业制度,将疫情监测排查、信息报送、联防联控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企业全覆盖、不遗漏。

徐州高新区的网格化管理更是走在全市前列。去年,徐州高新区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科学划分22个网格,实现辖区内企业全部进网格,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企业服务网格。

疫情发生后,徐州高新区网格化管理中心迅速转身为指挥部,各网格员即刻变身为排查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把严查企业员工动向作为“第一步”,春节当天就展开对辖区642家网格企业、29180名企业员工的摸底排查,逐一核查企业花名册,精准了解每位企业员工动向轨迹。

疫情的出现让产业园区的网格化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更精准、更及时的服务,更为产业园区的运营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疫情之后,如何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增强园区和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是我市园区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小网格”体现“大治理”

网格化管理是近年来我国基层治理理念的创新。

2018年,徐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服务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明确了目标任务——2018年至2022年,我市网格化管理服务覆盖率达100%。

2018年10月19日,我市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批示中指出,网格化社会治理既是一项传统工作,更是一项创新工程。“小网格”体现的是“大治理”,“小题目”可以做出“大文章”。

过去几年时间,我市的网格化管理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鼓楼区凭借“美好鼓楼、精治共造”社会治理创新集成改革荣获江苏省首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但我们也应认识到,目前的网格化管理仍需进一步完善。民盟徐州市委会曾就此建议——完善机制、健全体系、条块整合、提升效能,使网格化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做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特殊时期的应急管理,是社会治理效能的一次集中体现。回顾、探讨网格化管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有利于今后更好织就一张“管理网”,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