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综保区加速迈向全国第一方阵
2020-04-12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周保东

一季度进出口额19.2亿元,超去年全年总量;徐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监管场所通过海关验收,再添保税新功能……今年以来,徐州综保区战疫情、强载体、拓功能,强力推动运营创新高,赋能产业、赋能创新、赋能开放的平台作用进一步释放。这也是徐州经开区全功能建设徐州综合保税区、打造江苏双向开放新高地的生动写照。

4月9日,徐州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顺利通过海关验收,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完成系统调试,成为徐州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后建成的首个跨境电商线上、线下平台。

4月10日,在徐州综保区,作为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的保税仓库,已有两栋率先建成启用,1号保税仓里,叉车来往,一批进口零部件正在进行入库作业;不远处的物流堆场里,一台台徐州制造的工程机械正有序装车、出关。

今年以来, 面对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进出口不利影响,徐州综保区深入推进关地融合发展,联合海关、运营公司、区内企业,共同开辟保税业务绿色通道,全力帮助全市外向型企业破解进出口通道难题,全面优化通关、查验、进出区等监管服务,全天候、帮办式助力区内企业落地、生产经营、业务提升,推动全市主导产业稳步发展。据统计,一季度徐州综保区进出口数据中,工程机械类业务占比55.36%,半导体及电子信息类占比41.25%。

据悉,徐州综保区的快速发展,不仅得益于全方位监管服务,更来自于日益完善的功能载体支撑。徐州综保区封关围网面积1.5平方公里,建成和在建区面积已达61%,累计完成三年投资任务的95%;新建保税仓库、厂房陆续交付使用。4月9日,受南京海关委托,徐州海关对徐州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场所进行现场验收,2000平方米监管中心、1条分拣线、首期备货库通过验收;线上服务平台完成系统调试,具备完整的1210(保税备货模式)功能,兼顾9610(直购进口模式)功能,成为徐州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后建成的首个跨境电商线上、线下平台。

随着功能载体不断完善,徐州综保区开放集聚效应加速显现。今年以来,徐州综保区依托经开区产业配套优势,持续推进精准招商,二手半导体设备展示交易及检测维修、高端液压机具加工、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保税服务平台等一批重大“保税+”项目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剧增。高端装备、电子信息保税加工基地,保税服务创新区域中心“两基地、一中心”呼之欲出,“保税+”特色产业新体系加速形成。2020年,徐州综保区将全力克服全球疫情影响,力争实现进出口额55亿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