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薪火相传 继往开来
2020-04-10 08:4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徐州和奎屯,一个是淮海经济区集聚辐射力最强的中心城市,一个是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金三角区域的中心,虽远隔千山万水,对口支援工作却将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历经数十载,对口支援薪火相传。自1997年以来,我市已累计向新疆派出九批援疆工作组,日前,第十批工作组又踏上了征程。一批又一批的援疆干部人才远赴天山脚下,视新疆为第二故乡,以身心真情发扬了援疆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援疆大爱,以骄人业绩展示了援疆风采。

高位推动,架起“一家亲”交流交往桥梁

援疆工作不仅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的政治要求,也是徐州加强与新疆深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需要。

“对口援疆工作系统性强、落点实,成绩显著,既完成了任务也代表了徐州干部的精神风貌,谢谢你们!”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奎屯看望慰问第九批援疆干部时指出,多年来,徐州工作组和广大援疆干部扎根奎屯、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奎屯各族干部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推动援疆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浓浓关怀温暖人心,殷殷嘱托激发干劲。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徐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对口支援奎屯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牢牢锁定民生援疆,大力突出产业援疆,不断创新智力援疆,援建项目高质高效、产业援疆硕果累累、交流交往日益密切、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徐州援疆工作已成为加快奎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援疆干部人才已经成为奎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邳州市赠送1000余棵银杏树建成邳州奎屯友谊纪念林;市委宣传部在奎举办“大汉王朝—中国汉画艺术展”;市教育局精心选拔优秀骨干教师赴奎支教;市卫计委优先安排援疆医疗专家计划……多年来,徐奎两地形成了援受双方齐抓共管、合力奋进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G30徐奎红领巾夏令营”“奎屯百姓看徐州”等交流交往活动常态化、品牌化开展,两地群众共同唱响了徐奎一家亲的主旋律。

去年5月,G30红领巾夏令营的“新疆宝贝”邀请“徐州妈妈”到奎屯,参加伊犁州第六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旅游节。“徐州妈妈”黄洁走进当地少年阿拉吾努尔赛力克家中,与阿拉吾的家人一起下厨煮纳仁面,一起唱哈萨克族歌曲。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大家的心也越贴越近了。

精准发力,“造血式”支援激发内生动力

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一间间企业落地投产、一个个项目精准扶贫……多年来,徐州援疆干部人才用责任点燃激情、以实干见证承诺、让奉献闪耀人生,为奎屯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去年10月24日,奎屯市第二高级中学(徐州高级中学)正式宣告落成,这是我市援建的体量最大的民生项目。在落成仪式上,奎屯市市长赛力克马哈提饱含深情地说:“这所中学既是徐奎两地合作的典范,也是徐奎双方交流的结晶,凝聚了徐州市人民的心血,汇聚了奎屯市人民的期盼。”

多年来,我市坚持以民生援疆助力夯实长治久安基础,紧贴奎屯各族群众民生需求,将大部分援疆项目资金安排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向基层基础倾斜,多办受援地急需、各族群众急盼的实事好事。与此同时,始终把“促进产业、带动就业”作为援奎工作的根基工程,把发展产业与促进就业相结合,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主抓手,多渠道推动产业升级,多路径促进就业富民。

新疆天虹基业纺织有限公司是徐州产业援疆的重点项目之一,公司总经理杨勇说:“自2015年来到奎屯开工建设以后,两批援疆工作组时常深入企业积极帮助我们协调解决难题,产业援疆的强大力量充分显露。”

随着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走出家门、走进工厂,用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创造幸福。在奎屯开干齐乡,徐州援疆工作组援建了温室大棚、果蔬加工、农村电商“三位一体”的扶贫创业基地,就近就地消化富余农牧民200余人。乡党委书记赵红伟说:“产业兴旺、家庭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徐州援疆工作组精准扶贫扩大就业,拓宽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

智力援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围绕奎屯市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需要,我市持续加大实用型、紧缺型人才的选派和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徐州儿童医院援疆医生、儿科专家朱俊岭,每周日主动放弃休息到病房巡视,接到抢救求助电话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入疆后让多名新生重症患儿转危为安,充分展现了徐州医生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

像朱俊岭这样的专家人才,在徐州医疗援疆团队中还有很多。聚焦区域妇幼医疗高地建设,我市派出妇幼保健培养妇产科、新生儿科建设等方面带头专家,为奎屯培养了一批业务精湛的医疗骨干人才,逐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徐州优质的医疗服务。

多年来,我市还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通过邀请徐州专家来奎开展业务培训、技术指导,以及组织人员到徐州挂职锻炼、异地交流等方式,每年帮助奎屯培训一批党政机关干部、基层社区骨干和创新创业人才。越来越多的徐州人才汇聚奎屯、扎根奎屯、服务奎屯,成为推动奎屯持续发展的又一宝贵资源。

奎屯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蒋齐萱表示:“徐州援疆干部人才的到来,为奎屯干部人才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注入了宝贵的新生力量,提升了奎屯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的能力。奎屯市还选派专业技术人才赴徐培训,实现人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天山雪松根连根,徐州奎屯亲更亲。日前,徐州第十批援疆工作组已抵达奎屯,接过了对口支援的接力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徐州对口援疆工作必将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