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让农民住上幸福房
2020-04-10 08: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港头镇新圩村农民集中居住区。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摄

编者按

近日,徐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新沂在徐州五县两区综合考核中,获得一等奖。这是继2018年以来,新沂再次位居徐州“第一方阵”,从“坐上”到“坐稳”,从“黑马”变“骏马”,新沂凭的是“速度和激情”,这种速度是有质量、有后劲、有活力的速度,这种激情是迎难而上、担当实干、创新创造的激情。在种种激情的浇灌下,一个全面出彩的新沂呼之欲出。

在去年乡村振兴考核中,新沂位居徐州县域第2位,其中农房改善位居徐州县域第1位,并获得了省“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激励支持”(全省仅5家),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发展农村改革、脱贫攻坚等工作位居徐州县域第2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棚户区改造被省表彰为“真抓实干”奖。新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小康愿景越来越近。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地解读“新沂崛起密码”。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薛君

4月1日,棋盘镇郑梁村村民杨张伟来到小杨庄农民集居区查看新房装修情况。望着宽敞明亮、楼上楼下168平方米的小洋房,杨张伟喜不自禁。他告诉记者,过去一家6口挤在狭小的平房内,生活十分不便。现在终于有了新房子,真想立马装修入住。

棋盘镇小杨庄农民集中居住区是新沂市重点打造的特色田园乡村之一,也是徐州市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典型,2019年入选首批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项目共规划建设农民安置房620套,目前一期82栋房屋已全部建成,村民正陆续搬进新家。

像杨张伟这样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的农户,2019年,新沂市共有1.2万户。近年来,新沂市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2019年累计安排农房改善专项资金6.6亿元,启动建设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44个,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宜居梦”。

■高标准规划

绘出“有愿景”的乡村

新沂市突出全域规划,根据村庄类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编制了《新沂市镇村布局规划》,明确了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搬迁撤并类和其他一般村庄等5种类型村庄,构建了“1+5+8+189”总体规划布局(即1个中心城区、5个重点中心镇、8个特色镇、189个规划发展村庄),为改善住房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了科学依据。科学编排了项目实施计划,2018—2020年全市共编排农房改善项目74个。项目均按照城乡融合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要求,统筹做好集居区给排水、道路绿化、粪污处理、垃圾收运、供气供电、通信照明、医疗卫生等设施配套。

■高标准建设

打造“有颜值”的乡村

新沂市把“山清水秀生态美”作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最大资源和最靓丽的底色,着力打造风光秀美的“山水田园”乡村。

大力开展农村公共空间全域整治,2018年以来,全市共拆除各类违章搭建152万平方米,清理出耕地近4.5万亩,植树近770万株,完成绿化6万亩,治出了新沂乡村“新形象”,实现了乡村面貌“大变样”。

新沂市充分挖掘花厅文化和运河商旅文化古韵,传承“吴韵汉风”建筑风貌,建筑色彩以“灰白淡彩”为主,充分利用马陵山红石、红瓦等本土建设材料,最大限度保留古树、水塘、碑石等乡村印记,让村民留住乡愁记忆。棋盘镇小杨庄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在建设中有机融入马陵山当地红石、红瓦等自然元素,形成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新中式住宅,既留住了浓味乡愁,又彰显了山水田园特色。

在项目建设中,新沂市对标省级标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确保农村社区建设实现“五通十有”的标配。

污水管网接户率、地表水入户率、垃圾收运处理率、电力通信敷设入户率全部达到100%,实现居住集中化、环境生态化、设施城镇化、管理社区化、生活智能化。

■高标准管理

让群众住得更舒心

阿湖镇桃岭村新型集居区规划居住283户、新建254户,2018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全部建成。走在村内,到处绿草如茵,白墙黛瓦,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贯通村间巷道,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配套建设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小礼堂、卫生室、公共厕所、小游园等有序分布,各具特色。该村2019年引进了物业公司对集居区进行有效管理、保洁,让农民的住房和城里人的居住小区一样,走上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近年来,在集居区建设中,新沂市统筹兼顾,同步跟进基础配套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积极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美好家园。

草桥镇堰头村湖滨佳园小区83岁的周淑英老人,2019年底搬进了新家,目前她和家人住在一套欧式风格的二层住宅里。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开心极了,连说了好几遍“做梦也想不到”。“心里是真高兴啊,以前没过上的好日子,现在都过上了。到处干净敞亮,家门口的花园里都栽上了花,早上起来转一转,蛮好蛮好。”周淑英兴奋地说。

据了解,2020年,新沂市还计划实施农房改善项目55个,年底前还将有1万户农民群众搬入新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