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文明”和“安全”一路相伴
2020-04-07 09: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春风向暖,花草正盛,随着我市各行各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开放式景区和户外公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也相继向游客开放。文明赏花游园、随手带走垃圾、注意自身言行……在刚刚结束的清明节假期,文明旅游已成为市民出游“标配”,越来越多的游客守法知礼、乐于助人,处处可见自觉践行旅游文明,传递文明新风。

  4月6日,天气晴朗,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或爬山登高、或漫步林间、或畅游花海……既能感受山川田野春色之美,又能享受家人好友相聚之情。彭祖园的樱花正盛,不少游客徜徉其中,拿起相机、手机拍照。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游客都能做到拍照不扎堆,有序游园,文明赏花,不踩踏、攀折花木。

  “与往年相比,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在逐步减少。”彭祖园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少数游客存在的躺卧、乱扔垃圾等不文明旅游行为,工作人员看到会立即制止,游客们都会及时改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各大景区都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文明宣传和提醒,游客的文明意识也在大幅度增强。

  每年春天湖东路都会迎来大批的赏花游客。在湖东路记者看到,“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垃圾不乱扔,举止显文明”等宣传标语和警示牌随处可见,时刻提醒着游客注意言行举止。

  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假期期间,景区在云龙湖及其周边道路上均增设了文明旅游宣传展板,并利用景区内的LED屏循环滚动播放文明标语,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同时,景区管理人员、保安、执法队员也加大了巡视力度,在对游客加强个人防护宣传教育的同时,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提醒广大市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景区的各项规定。

  除此之外,我市广大志愿者也纷纷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引导和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清明节期间,徐州星火慈善义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在彭城驿站火车站分站,向来往游客介绍徐州景点,宣传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塑造着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显示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不仅给游客营造一个文明、温馨、安全的环境,还引导广大游客提高环保意识,自觉爱护周边环境。但在战“疫”时期,游客们还需在保持以往文明行为基础上,做好自身相关防护措施,为自己和他人筑起一道保护生命的安全防线,让“文明”和“安全”一路相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