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完善失业保险 精准就业扶贫
2020-04-03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就管中心开展送岗位、送政策活动。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王岩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受到影响。为兜牢民生底线,我市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提供岗位信息,加强技能培训,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有了这份工作,俺心里就踏实了。”家住丰县的贫困户老赵最近解决了一桩烦心事。老赵原来在昆山一家设备公司打工,疫情期间,他不想外出,又找不到其他门路,只能在家里待着。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当地就管部门给他介绍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虽然一个月1500元不算多,但解决了老赵的燃眉之急,离家又近,老赵干劲十足。

加强培训 提升就业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技能,才能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一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十分注重对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

组织对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参加就业前的专项能力或初级职业资格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全额补贴,鼓励和引导自主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消除无技能转移就业现象,促进实现素质就业和技能脱贫。同时,结合现行补贴工种以及市场岗位需求,灵活确定培训地点、时间。疫情期间,更是免费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

市就管中心主任葛赞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培训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大力发展职业培训,将低收入家庭子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五类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着力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促进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进而增加收入。

分类施策 开展专项帮扶

在精准识别基础上,市人社部门还进行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落实人社政策、提供人社服务、实施帮扶项目。

完善就业援助制度,把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全面纳入我市就业困难人员援助范围,与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同等的就业扶持政策。葛赞说,2017年新招聘的1400余名村级平台专职协理员中,有35名低收入劳动力通过公开招聘进入了专职协理员队伍。今年将尽可能地将更多的低收入劳动力纳入各种公益性岗位。

市人社部门还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就业扶贫基地,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我们鼓励发展乡镇扶贫车间、村社代工点以及手工编织、农家乐、炒货、网站等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形态,促进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葛赞称,目前,我市宗申、协鑫硅、星星、新春兴、中宇光伏等12家企业被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认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其中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吸纳建档立卡低收入劳动力354人。

保障民生 失业保险“上岗”

对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也火速“上岗”,加强保障。

证明材料少了,申领渠道更畅通。疫情期间,失业人员可自主决定申领时间,网上办理申领。证明材料也进一步减少,无须提供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即可申领。

据了解,去年全市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均标准1543元。为应对疫情,今年2—3月份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在现有联动机制标准基础上提高50%。

市人社局局长翟彩霞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创造有利于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良好环境,让贫困劳动力能够如期脱贫,也防止因疫情失业返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