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积极有效 民生保障实招频出
2020-04-03 09: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通讯员 朱春 胡丹丹

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不松劲、不懈怠、不掉队,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李庄村党支部进一步发挥“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志愿者助力”三重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带领全村百姓在战“疫”中迎接春暖花开,切实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健红色堡垒 凝聚红色力量

“虽然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但我们不能有丝毫松劲麻痹的思想……”在李庄村疫情防控服务点,党员乔义一遍遍地向村民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为了杜绝人员疲劳,打好持久战,李庄村党支部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党员们进行了排班,可乔义不管当值不当值,他都要到服务点转一转、看一看,守牢疫情防线。

在李庄村,像乔义一样不怕辛苦、坚守阵地、履职尽责的党员还有很多。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庄村党支部积极打造“行走的党支部”,将支部建在防疫点,支部行在网络上,有效把党员中心户和众多党员凝聚在一起。

卡点值班、人员摸排、采购配送、防控宣传……在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曹玉亮带领下,大家不计报酬、不惧不退、冲锋在前,为李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凝聚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当先锋,他们毫不畏惧;做后盾,他们倾力支援。200元、500元、1000元……连日来,李庄村的党员们纷纷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党员的感召下,村民们也纷纷慷慨解囊,为疫情防控集聚力量,汇聚温情。

弘扬志愿精神 传播美好希望

“谁家需要维修家电……”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党员志愿者刘伟化身“小喇叭”,边走边吆喝。原来,疫情期间李庄村党支部结合“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免费帮助群众维修电饭煲、热水壶等日常家用电器,并普及安全用电、用气知识,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

在李庄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李根带着妻子和儿子一同加入到村防疫工作中来,让他们感受奉献的意义和快乐;张丽把亲手做的手工豆腐送到每一位值班的志愿者手中,传递着不一样的志愿情……他们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了“疫”线战场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解决百姓难题 增进民生福祉

“鸡蛋怎么卖的?”“新鲜的豆腐有没有人买?”……一段时间以来,李庄微生活群“线上”市场热闹非凡,商家主动推销,村民接龙购买。开通的第一天下午,成交量就达到70余笔,据粗略统计,目前已成交2000余笔。

疫情防控初期,商户无法开门营业,百姓也不能亲自挑选,各种必需品的购买难成了百姓的生活难题。对此,李庄村党支部推出“无接触服务”配送模式,通过网络销售建立了生活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对线上交易的商户,提出了明确销售规定,既为村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提供了安全保障,又增加了菜农和养殖户的收入。

“疫情当前,我们在抓防疫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民生服务,让老百姓在有限的条件下吃得上、吃得好、有钱赚。”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曹玉亮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村党支部将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