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多措并举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2020-04-03 08: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段庄街道榴园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网上祭扫活动。

◎文/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图/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的清明节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社会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祭扫的浓厚氛围,连日来,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开展联合执法、举行网络祭扫等方式,坚决遏制封建迷信、路边烧纸等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的祭扫新方式,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联合执法 营造文明新秩序

连日来,市创建办联合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局、市民宗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持续加大督查力度,集中开展清明文明祭扫专项督查行动,进一步净化丧葬用品市场,并对路边烧纸等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劝阻。

在祭扫用品销售店铺,督查组发现除了鲜花等祭扫用品外,一些店家仍在店内大量摆放、悬挂着纸钱、冥币等封建迷信祭扫用品。“根据规定,销售、制作、焚化冥币、纸箔等迷信丧葬品是违规行为,将视其情节处以罚款。”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对经营户进行了警告,讲清了政策规定,并要求将这些封建迷信祭扫用品全部下架。

夜晚,不少市民在路边焚烧冥纸、祭品,灰烬铺撒在路面上,环境脏乱,且存在安全隐患。“采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同样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而且这种方式既文明又环保。”督查组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劝阻教育,并详细讲解了路边烧纸存在的隐患。

据了解,督查组利用4天时间,对6个销售封建迷信祭扫用品的店铺及摊位进行了查处,对46处路边烧纸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了劝导。督查组表示,清明节期间将加大检查力度,采取定点检查和不定区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不文明祭扫行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同时倡导市民移风易俗,摒弃路边祭祀,焚烧纸钱、冥币等封建陋习,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注重引导 丰富清明新内涵

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部门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网上祭扫等方式,继承烈士遗志、弘扬时代新风,丰富清明新内涵,逐步使市民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云龙区彭城街道钟鼓楼社区利用微信群组织辖区内的党员、居民在网上进行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辖区党员、群众、社区工作者积极响应,纷纷在微信群内为已故亲人、革命烈士和在疫情期间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一线防控人员敬献鲜花、留言寄语。

泉山区段庄街道榴园社区党委组织开展“文明祭扫、云上清明”宣传活动,为居民讲解泉山区《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并组织居民在网上献一束鲜花,种一棵树,点一盏蜡烛,给思念留一个窗口,让后代多一份绿色,过一个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徐州市鼓楼小学大队辅导员以及两名大队长,代表学校3000多名师生,前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进行祭扫,以表达全校师生对英烈的敬意与哀思之情。同时,学校号召全体少先队员通过“网上祭英烈”的活动,向英烈致敬。

此外,各街道、社区和学校还分别组织干部职工、社区青少年和辖区党员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珍惜幸福生活,同时通过实际行动,教育和引导周围群众抵制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形成崇尚文明、低碳环保的良好祭扫风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