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全省率先开启全封闭管理模式 布下监所防疫“铁桶阵”
2020-03-31 12: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彪 左毅)疫情发生以来,徐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将监所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各级监管部门按照“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的要求,迅速投入战时状态,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封闭管理,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有力筑牢了监所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3×14”助力“全封闭”

鉴于公安监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特殊性、艰巨性,徐州市公安局见势早、反应快,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全省率先启动监所全封闭管理模式,全面加强公安监所安全管理,将监所疫情防控作为“必点”内容,综合采取实地检查、视频巡查等方式推动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为便于整体防控,徐州市公安局将全市16个监所整合为10个,协调增加10余名疾控类专业医护人员,同时明确监管支队统一调控全市新入所人员,集中收押过渡隔离观察。在此基础上,创新推出“3×14”勤务模式,即监所民警、辅警、医护、工勤等全部人员统一分为3个班组,第一组在监区工作14天,第二组同时在办公区隔离14天,第三组在家备勤14天,依次轮换类推、直至疫情结束。

市看守所专门成立了监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监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同时结合监管防疫形势,整合警力资源,科学部署安排各岗位、各环节警力,并细化职责任务,形成了多方面、全方位的严格闭环,为全市乃至全省监管场所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模式。

“铁桶阵”筑牢“三道关”

公安监所最大的风险是人员进入带来的疫情风险。为将疫情彻底阻击在高墙外,徐州市公安局始终按照严防输入的要求,紧盯“人”这个关键因素,严格把好“三道关口”,一着不让地抓紧抓实各项防控措施。

严把“新收关”,严格落实新入所人员五项健康检查、体温监测、轨迹核查,2月26日起全面增加肺部CT检查和核酸检测项目,检验结果正常后一律实行15天隔离过渡管理,严防交叉感染。严把“防疫关”,全面落实监所人员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每日卫生防疫“三个全覆盖”措施,发现可疑情况快速处置。严把“会见关”,主动加强与检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大力推行远程视频提讯、庭审方式办理案件,目前已累计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案件6人次。

为切实阻断各类输入风险,确保监管场所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徐州市公安局将监所内全体人员分为参战人员和在押人员两类,参战人员按照“分时间、分房间、分区域”原则,严格执行闭合式全封闭管理;在押人员按照“分时段、分监区、分重点”原则,运用“梳网清格”理念,分区分级分类开展人员管控和隐患排查,做到了“相互不见面、风险不叠加”。

“优保障”激发“勇作为”

“疫情一天不退,我必一战到底!”这是徐州市强戒所全体民警、辅警和医务、工勤人员的战斗宣言。

结合参战人员长期集中封闭的实际,全面强化党建引领,及时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凝聚起监管部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全局大力褒扬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先后有10名监管条线民警、辅警受到表彰。

针对参战人员长时间不能回家、身心极易疲惫的情况,徐州市公安局分层分级开展阅读谈心、心理疏导等关怀行动,累计与民警、辅警谈心谈话120余人次,与家属电话回访700余人次,组织向监所封闭人员家属和在家备勤人员开展送菜上门等暖心活动400余次,有效凝聚了士气、鼓舞了斗志,激发了公安监管队伍旺盛持久的战斗力。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徐州公安全体监管人员积极响应战时全封闭管理命令,将防控当责任、把监所当战场,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牢牢扎紧监所疫情防控的“铁篱笆”,全市监所新收押500余人,出所1100余人,目前在押4900余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标签:监所;疫情防控;徐州市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