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乡村振兴唱响“变”奏曲
2020-03-31 09: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赵娣

“看着这新房子,心里别提多舒坦了。村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文化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等功能设施也配套齐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啊。”在新沂市马陵山三合村新落成的农民集居区,64岁的村民李如彬乐呵呵地说。

当前,在新沂“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正在谱写。清理空间、整治环境、绿化苗木、建设新居、打造田园综合体……各个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的新沂乡村,思路变活了、产业变强了、环境变美了、活力变足了,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徐徐展开。

思路变活了

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新沂坚持系统思维,立足发展阶段性特征,研究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提出了建设“极具特色的淮河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高地”战略定位,明确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目标任务。

正是在系统谋划中,新沂发展乡村振兴的思路一点点变活了。新沂乡村最大的发展资源和优势在“生态”,对此,新沂充分放大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新业态,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目前,新沂高标准规划建设的50公里休闲农业带,成功吸引了投资55亿元的京粮田园综合体、投资10亿元的协鑫风光农旅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重点打造了双塘小寨沟、高流沙墩湖、踢球山天鹅湖等一批乡村游项目,走出了一条“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的振兴之路。

村庄变美了

最近,阿湖镇18个村都在抢抓有利时机,以村庄道路、河渠、房前屋后、公共空间等区域为重点,做到见缝插绿、能绿尽绿,共计栽植“三化”树种及乡土树种70万株,营造了“村在林果中、道在多彩中、房在园林中、人在画景中”的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更是惠民利民的暖心事。

村庄环境美了,村居也要美,自2018年起,新沂分3年布局66个集中居住区。然而,改善农民住房,不是单纯地把房子盖好,而是要统筹好规划布局、人口流动、产业发展、设施配套、群众就业、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

新沂实施全域规划布点,根据村庄类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分类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对全市1245个自然村进行优化提升,明确了集聚提升、特色保护、城郊融合、搬迁撤并和其他一般村庄等五种类型村庄,初步构建5+8+189总体规划布局。并且对集中居住区的规模进行了合理界定,提出了300到1000户的居住规模,这样既有利于减少配套成本,也避免了规模太小,今后造成新的“空心村”。

如今新沂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44个集居区让1.2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支持和参与乡村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

农民变富了

每到周末,位于新安街道臧圩村的盆景花鸟市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常。该村依托盆景产业,通过培育扶持花鸟市场,形成盆景与市场的联动发展,实现村强、民富,2019年臧圩村集体收入超过300万元。

新沂牢牢抓住强村富民这一主线,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在发展多元化集体经济的同时,对全市村级集体资产实行进场交易,去年交易总额达5.1亿元,村均增收28万元,成功培育了窑湾王场、唐店龙河等43个集体收入超百万元的“明星村”。

积极拓宽富民增收渠道,持续深化“返乡创业之星”评选活动,成功吸引了2000多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动了本土人员创办园艺盆景、婚庆用品等富民项目,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新沂农民胡晴创办的沂岸花卉公司,成为徐州第一家镇级涉农新三板上市企业。

目前,富民的基因正在根植新沂大地,创业的梦想正在一个一个实现。

干劲变足了

“王陈社区露天旱厕拆、李庄社区畜禽圈舍拆、官庄社区2600棵苗木准备补植……”近日,在新安街道乡村振兴攻坚一线,街道班子成员分点位督查,各村居书记包挂,两委成员组成小分队,都在你追我赶有序开展工作。

“乡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公共空间治理,这些乡村振兴实践让我们的干部得到锻炼,在工作推进中,老百姓气顺了,干群的凝聚力更强了。”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

新沂坚持一线推进,把乡村振兴作为“书记工程”,为每个镇(街道)量身定制了发展“任务书、路线图”;强化政策引导,相继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意见,去年市财政共下倾财力、各类返奖资金8亿多元,用于支持基层发展。通过现场“盘点”工作实绩、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基层干部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为民服务的情怀更浓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更高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人心思变”在新沂蔚然成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