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抓农时春耕忙 技术服务来保障
2020-03-27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颜子舒 于珑 蔡思祥 通讯员 王春生 雷文涛

3月25日,一场春雨不期而至,给我市春耕生产带来了利好,各地纷纷抓住有利时机,技术下乡、机械进田,“线上线下”一片繁忙……

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吴技术员,我们这片小麦啥时候打药施肥啊?”“技术员,您给俺家大棚看看,黄瓜秧苗上是不是有虫子?”……在邳州市岔河镇桥北村的设施大棚前,该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吴川被一群农户围着请教问题。

近日,邳州市组织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单位的精兵强将,组建党员技术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大蒜和设施果蔬进行分类指导,向群众发放《设施蔬菜配套生产技术》《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指导意见》《已拔节的小麦发生冻害后补救措施明白纸》等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材料,现场解答农户的生产问题。目前,邳州全市因旱茬小麦生育进程提前,指导施用拔节孕穗肥36万亩,施肥率90%以上;全市59.8万亩大蒜已完成返青肥的追施。

尽管还有些春寒料峭,但广阔田野里却是万象“耕”新。丰县王沟镇农技部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目标,将“春耕课堂”搬进田间地头,为农户春耕春种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助力群众增产增收。

该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全力帮助农民抓好种植和销售,把技术要领传递给广大农户。技术员在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的同时,将防疫知识传播给他们,并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指导果农修剪枝条……

“农技部门为了村民增收尽心尽力,我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该镇张蒋河村老党员张昌雷不禁感叹。

“虽然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挑战,但我们还是会想方设法为广大农户提供服务,确保做到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 王沟镇农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春耕要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出路在于农业的现代化、机械化,植保机械化程度不仅体现劳动力使用强度,也是农药零增长的晴雨表。

日前,记者在贾汪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有高效植保机械350余台,重点推广应用担架式、牵引式、自走式喷杆式等喷雾机械,其中自走式喷杆式喷雾机近百台,无人植保机30余台,机械植保防治面积195万亩次,同时配合使用新型植保测报工具。有小麦精量播种机、玉米精量免耕播种机、水稻插秧机等粮食种植机具2100余台,保障了粮食种植机械化。

贾汪区以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主推小麦精量播种、水稻机插秧和玉米精量免耕播种等技术,控减直播稻、撒播麦等粗放农作技术,努力实现水稻机插秧75%以上,小麦精量播种90%以上的水平。

为了抢抓农时,促进春耕生产,日前,沛县组织1万台套农机具开展春耕备耕,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检修机具,通过新媒体培训农机手5000余人次。同时积极组织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做好跨区作业准备,开展农机代耕、代插、代收、代管服务。

引导农户线上学技术卖产品

针对疫情影响,沛县通过网络平台向农机手发布春耕作业和机具要求信息等,做好信息对接。县农机维修中心、农机推广站、农机监理所等单位为保障农机具和农机手能够及时投入春耕生产,积极组织线上开展农机具驾驶操作、维护保养及手机端申报农机补贴培训,深受农机手欢迎。

疫情之下,隔空进行的“云春耕”,在我市各地渐渐兴起。

沛城街道办事处小李庄村种植了400多亩蔬菜,疫情期间为加强对蔬菜的科学管理,沛城街道农技中心运用农技耘、手机微信等平台进行线上指导,积极引导农户在网上学习农业科技知识。

“亲们,自家生态园的大樱桃肉软、汁多、蜜甜,有需要的联系我。”下面还配有几幅图片和两段小视频。这几天,丰县王沟镇赵集村大樱桃园主变身为主播,通过朋友圈吆喝搞促销,很快引来了众多关注。

春耕生产开始以来,丰县王沟镇张蒋河村小樱桃采摘园、赵集村大樱桃生产基地等纷纷抢占微信朋友圈,晒出了种植、养殖日常花絮掠影,引来围观抢购,有力助推了春耕生产进程。该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全力帮助农民抓好种植和销售。通过微信群、信息交流平台,将“技术明白纸”发送至村里,把技术要领传递给广大农户。

下基层、问农时、助春耕、促销售。王沟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农业生产指导服务,指导农户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防控用药、棚室温度掌控等,全力引导农民种“科技园”“明白田”,培养“明白人”,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服务保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