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展生态保护修复 建设美丽徐州
2020-03-27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徐州历史上是一座煤城,长期的煤炭开采和运输对徐州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和污染。近年来,徐州市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工作力度,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巨大转变。在此基础上,2020年,徐州市将以改善生态系统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为主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系统保护,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牢固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

生态是贾汪最大的优势,2019年,贾汪区又被确定为江苏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为进一步强化生态底蕴、放大生态优势提供了重大机遇。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将以贾汪区“山水林田湖草”省级试点工程为重点,扎实推进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自然岸线和重点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加强湖泊综合整治,依法依规完成水生生物保护区渔民退捕和全面禁捕工作。

同时,我市将继续推动市区、贾汪区、铜山区、丰县、沛县等地区煤矿塌陷区防治和修复工程开展,改善全市域废弃矿山宕口环境生态现状,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矿地融合示范区建设。

加强江淮生态大走廊等生态廊道建设,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提高林木覆盖率和自然湿地保护率,全市将完成成片造林6万亩、修复湿地3000亩。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自然生态服务功能、环境质量安全、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需要实行严格保护的空间边界与管理限值,以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保护规划,禁止擅自调整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边界,对违反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批,有序清理不符合保护要求的建设项目。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

同时,按照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技术规范要求,开展辖区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和管控措施,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完善生态保护红线长效监管机制。

健全自然保护地管护

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

我市将推进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泉山森林自然保护区、铜山圣人窝森林自然保护区及九里湖湿地公园、潘安湖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建设、管理和保护水平。

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动植物保护力度,实施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对重要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实施强制性保护。建立外来入侵物种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开展重点区域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预警和阻截带建设,有效防范物种资源丧失和外来物种入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