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独臂侠”发威 仁慈医院利用骨科机器人完成多例微创手术
2020-03-26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徐州讯 机器人也能辅助医生完成手术?日前,徐州仁慈医院脊柱科借助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完成一例多发性腰椎骨折手术,通过机器人辅助定位几个“钉眼”,成功完成手术,避免了常规手术通常要开的25厘米创口。骨科机器人的参与让原本复杂的手术更加精准、微创、安全。

2019年11月底,徐州仁慈医院引进江苏省第二台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已成功开展70多例骨科机器人手术,涵盖关节外科、创伤骨科、脊柱外科、手外科等多个领域,使骨科手术更精准、更微创、患者更快康复。

据悉,第三代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该系统由机械臂主机(稳定手)、光学跟踪系统(透视眼)、主控台车构成,“透视眼”“稳定手”的出现一举解决了骨科手术的三大难题:视野差、精准难、不稳定。

“我们在全麻下进行了机器人辅助腰椎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手术时,机器人的置针非常精准,按术前规划和医生指令准确执行。相比常规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的脊柱手术切口更微创。”有着20余年骨科手术经验的尚军主任介绍。

尚军表示,手术中,机器人的光学跟踪系统就像是它的“眼”,可以透视洞察骨骼的每一个深处,机械臂运动灵活、操作稳定,帮助医生进行“路径规划”,精准置钉。因为脊柱科需要置钉的手术多,所以骨科机器人让脊柱科医生如虎添翼。各类脊椎、胸椎、腰椎手术,甚至一些手术禁区,在手术机器人的帮助下,医生都能够成功完成。上个月,仅仁慈脊柱科,就利用骨科机器人做了30多台手术。(王竹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