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驰援武汉为生命而战 徐州药校校友在行动
2020-03-26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刘嘉铭 李蕊)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一群人“逆向而行”,抛开个人安危驰援湖北,与病魔战斗,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地守护着生命,她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这其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她是徐州市援鄂医疗队队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新冠疫情肺炎防控“记功”奖励获得者、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2001届优秀毕业生——胡艳。

火线请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

2月12日,胡艳所在的新沂市人民医院接到徐州卫健委要求组织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接手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挑选一位既有丰富临床护理经验,又有优秀护理管理能力的好手。

  

得知这一消息后,胡艳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我是科里的护士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组织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义不容辞要请去前线。”

经过综合考虑,院领导及护理部主任将重任交给胡艳,做该院此次出征的医疗队女队员们的“大姐”,带领女队员,援武汉,保平安。

回家简单收拾行囊,就要踏上征程。“能看得出来,家人心里很担心,但在临行前他们依然宽慰我,让我不用操心家里,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离家的那一刻,胡艳记忆犹新,“儿子搂着我说,他会照顾好自己,等我平安回家。”简单的话语让坚强的胡艳瞬间“泪崩”,泪水打湿了衣襟:“好孩子,妈妈很快就会回来,到时候,再好好抱抱你。”

肩负嘱托 事无巨细大管家

刚刚来到武汉,一切都不熟悉,一切都是未知。这支援鄂医疗队中的很多队员都是90后,甚至更年轻的护士,面对紧张局面,她们中的一些人出现了紧张与不适。胡艳要做的就是让这种对未知工作环境的忐忑尽快平复,要带着这群女队员,迅速成长为勇敢的战士。

“我是跟院领导拍胸脯保证过得,要跟总队长一起,保护好这些年轻人,健健康康地把她们带回去。”胡艳回忆道。

队员上班前她会一遍遍叮嘱:备用帽子、口罩都带了吗?换的鞋子带了吗?黄色塑料袋呢?手消毒液呢?.......穿脱流程再熟悉一遍!同时每天开一次视频会议,总结一天来的经验体会和不足,并一一答疑解惑,胡大姐成了“大管家”。

  

为了给女队员们繁忙的工作添加一点动力,3月7日,上完班回到驻地的胡艳,开始构思如何给女队员们庆祝第二天的妇女节。她连夜为12名女队员每人亲手制作了一份手工礼物,并想尽办法订一个蛋糕,给身在异乡的女队员们,过了一个别样的“女神节”。

也就在这个“女神节”,胡艳收获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颁发的新冠疫情肺炎防控“记功”奖励。“我将把这份荣誉化作行动,努力做得更好。”胡艳说。

守护生命 用温暖战胜病魔

胡艳的用心付出不仅温暖了队友,更感动了病患。在同一位84岁老奶奶的聊天中得知,老人这两天,胃口不是很好,不怎么想吃东西,想吃点橙子,可牙齿又不好,没法吃。第二天上午休息时,胡艳用橙子做了一瓶橙汁,因为没有工具,用了最笨最原始的方法,用手一点点挤。她在瓶子上写上了鼓励的话:“奶奶加油!相信我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从这一天开始,在老奶奶那,胡艳就变成了“橙汁姑娘”。

  

另一位张奶奶是从别家医院转入的,因持续心电监护,需要卧床,生活无法自理。胡艳发现张奶奶因为长期没洗头发,头皮发痒,不停地用手挠着。于是,在查房完毕后,她带上了洗发水、梳子、毛巾等工具,主动帮助张奶奶清洗头发,边洗边询问身体情况,观察心电监护,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家嘴角露出了舒适的微笑,眼里却泛起泪花。

一套程序下来,身穿防护服的胡艳早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是,看到梳洗后更加精神的张奶奶,感觉所有的辛苦是值得的!正要离开时,张奶奶叫住了胡艳说:“谢谢姑娘!你们已经够辛苦了,还帮我洗头,让我舒舒服服的,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啊。”旁边一位病友伸出了大拇指,朝着张奶奶说:“这些孩子们,都是天使!”从那以后,定期洗头发,就成了她和张奶奶之间的“特殊的约定”。

苏鄂两地 清零不清情

2020年3月17日,一个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由胡艳所在的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市第一医院感染科20、21病区患者清零啦!

站在空荡荡的病区走廊中,身上的防护服也突然变得轻薄,胡艳和战友们相视而笑,泪眼迷蒙。清零了病房,可清不了这份情!

“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有机会来武汉,一定要打电话给我,我来接你们到我家做客……”这是他们临行前收到一位出院患者的送别短信。真心付出的她们走进了武汉人民的心里,同样,她们的名字和可爱脸庞也深深印刻在武汉人民的心中。

随着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包括胡艳在内的徐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全部队员胜利归乡,他们将在集中地点休整14天。胡艳说,“感谢武汉人民对我们医疗队的信任,这场战役还未彻底结束,我们所有队员在此期间严阵以待,只等国家一声令下,投入下一个战场。”

寄语学弟学妹 夯实技能敬业奉献

  

胡艳的优秀,来自于对工作的热爱,源自于常年坚持不懈的奋斗。1997年考入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的她,就读药物分析与检验专业。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在校表现,胡艳毕业时被学校推荐保送至东南大学(原南京铁路医学院)就读护理学专业。

“我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母校和老师的悉心教导。”采访的最后,胡艳表达了对母校的想念:“在药校的学习经历对我今后工作与生活也有重要的影响,团结、优秀的班集体与有责任心的班主任庞丙秀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艳还希望转达对药校学弟学妹的寄语,她说:“你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在校的时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生命,到临床工作时,如果知识匮乏,专业知识不牢固,失之毫厘则差以千里。无论是求学阶段还是走上工作岗位,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细节决定成败,与大家共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