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邳州:战疫书画聚人心 丝竹弦歌鼓斗志
2020-03-26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书画爱好者纷纷尽己所能,积极创作,用一系列优秀作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打气。

抗“疫”,我们用画来表达

新河镇文化站的农民画家用农民的视角和最朴素的艺术形式,创作出一批画作,向广大疫情防控工作者致敬。

走进农民画画家陈良成的工作室,桌案上摆放着几幅作品,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为武汉捐赠物资的企业,还有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呈现了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一个个感人瞬间。陈良成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国人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自己画了这么多年的农民画,也应该尽一点微薄之力。全民居家隔离的日子,因为纸墨笔砚储备不多,我就在草稿纸上画下构思,一共画了8幅作品。”他告诉记者,通过全民的努力,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如今邳州逆行的白衣天使也已平安归家,他准备以这一场景进行创作,向他们致敬。

新河镇文化站作为邳州市农民画创作基地,疫情防控以来,近20名农民画创作人员创作了30多幅作品。“疫情过去之后,我们文化站要把这些作品进行巡展,让更多的百姓来看邳州的防控场景,还有抗疫胜利的场景。”新河镇文化站站长周聪表示。

用手中的画笔为战胜疫情鼓劲的还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颜培华。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创作国画《复工后的徐连高铁项目建设》。颜培华指着刚完成的作品向记者介绍:“前景中树木带有绿色,代表经济不会因为疫情停止不前,而会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红色代表我们的生活红红火火,生产防控两不误。”国家号召复工复产后,看到繁忙的施工场景一一恢复,颜培华非常激动,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工厂复产、港口复工等场景,他说,最后要画的是春景,代表着我们国家战胜疫情,迎来更大发展。

疫情期间,颜培华每天都会用速写的形式记录令人感动的故事和人,创作了与死神搏斗的白衣战士、邳州儿女奔赴抗疫一线、最美容颜等20多幅速写作品、30多幅国画作品。颜培华表示,疫情就是命令,创作就是力量,我们做不了白衣战士,也做不了战“疫”勇士,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只能以艺术的形式向他们表达敬意。

提气,我们用唱来演绎

“火和神的辉映咱武汉较量,多少次历经磨难、咱患难与共,危机之中、凝聚一起,我们中华民族的力量……”未进其门,先闻其声,日前,记者来到邳州市柳琴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杜桂芳家中时,她正坐在电脑前一遍遍地对着伴奏填词。

讲起柳琴戏《歼灭疫情 中华安康》创作的初衷,杜桂芳热泪盈眶:“我站在窗前看到原来车水马龙的街道空旷了下来,想到许多家庭因为疫情不能团圆,心里酸酸的,作为柳琴戏传承人,就想创作一首曲子向逆行一线的人们表达我的牵挂,为战‘疫’鼓劲”,有了创作想法,杜桂芳立即行动起来。因为没有现成的曲子,她就用原来的老柳琴伴奏,把想到的填词套上去试。从初六下午3:00开始构思,整整忙活了一天一夜,她终于把词填好了。在录制过程中,为了使艺术效果和宣传作用完美结合,她又一遍遍修改,唱词越来越朗朗上口,旋律也更加激越、耐听。杜桂芳说:“如今春暖花开,我们期待月圆人也圆,举杯欢唱的日子早日到来。”(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胡敏 王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