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疫情防控稳 企业生产忙
2020-03-25 09:5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朱军宇

“酒精消毒,请伸手,抬脚。测一下体温,正常。请过来登记一下信息……”这是新沂康巴特公司工作人员进入车间的“三道岗”。

“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上门服务、精准对接,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以暖企行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努力实现有效防控和有序复工两不误。”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

目前,新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重大产业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0%,列入徐州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各企业车间、工地现场,机器声隆隆……复工复产的背后,看到的是新沂市积极主动战疫情、抓发展的“新答卷”。

一人一企,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员”

斯尔克纤维是一家以纺织制造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产品积压较多,严重影响了企业资金回笼,导致资金链供应不足。2月15日复工复产后,企业生产产能一直不能恢复至正常水平。

中国银行新沂支行的“服务专员”毕浩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多家银行联系,帮助企业协调了84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

新沂采取一人一企的帮扶政策,抽调148名干部进驻企业,担任驻企联络员,24小时值班,针对不同企业存在的不同问题,结合实际制订解决方案,现场解决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稳妥推进重点企业及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选派驻企联络员在战“疫”一线打下“钉子”,乡镇确定包挂干部对辖区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做好企业防控物资保障,全力畅通物流交通,强化全要素保障……高效的帮扶政策,正转化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加速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助推器”。

一企一策,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

“企业有了生产,我们也有工资拿,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近日,在家期盼许久的墨河街道新戴村村民马凡香高兴地说。

为使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新沂市及时出台了《新沂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落实徐州21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实施细则》等一项项硬招实招,有效提高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免疫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硬核”措施、精准发力,涵盖要素保障、金融支持、便捷服务、援企稳岗等24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具体措施。

“你们现在有多少人上班?”“企业还有哪些困难?”为帮助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新沂市通过电话、微信、现场走访等方式,主动联系企业,根据企业所提困难建议,及时制定富有针对性的扶助措施,确保落地生效。

为保障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新沂制定实施四套班子领导和部门包挂推进全市重点企业及重大产业项目机制,对全市230家规上企业定点包挂,针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企业用工、原材料供给、物资运输和资金保障等6个方面“一企一策”做好精准对接服务。

科学统筹,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

“哐当、哐当”的轰鸣声不断……3月16日,走进位于新沂经开区的中新钢铁生产车间,繁忙的生产场面已经展开。

随着大批企业的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加快,点多线长面广,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党员干部带头分治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下派联络员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对复工企业实行备案审查制,对完全做好防控措施的企业准予复工。制定详细的企业复工防疫指南,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化为防控优势。

为确保工人安全和生产正常进行,新沂市制订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施行领导包挂管理,制订工作方案、分组包挂到人、明确包挂职责,严格复工程序,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新沂市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志军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