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非常6+1”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20-03-25 09: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刘文祥 王彪 徐报融媒记者 马国明

“警企110+项目警长”“一网通办+上门服务”“一盯到底+警灯闪烁”……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目标,深入推进“六大重点举措”,以“非常力度”服务全市企业复工运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巧全表示,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拿出“赶考精神”、强化“答卷意识”,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警企110+项目警长” 排忧解难“宅急送”

2月20日,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工业园区派出所民警分赴辖区各企业,送去复工急需的额温枪,并针对外地返工人员需集中隔离这一难题,积极协调、查验审批,确定辖区两家宾馆为集中隔离点,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市公安局深入推进“项目警长”制,选派精干警力担任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服务员”“联络员”,充分发挥“梳网清格+大数据+铁脚板”优势,进企业、进工地、进车间,了解经营困难,指导疫情防控,完善安防措施,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2月15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项目警长”获悉:某集团急需从湖北调运一批配件以保障出口,而该配件因疫情防控无法进入本市。在遵循相关防控要求前提下,警方积极协调卫健、收费站等部门,引导车辆进入指定区域进行专业消杀处理,然后换用徐州本地牵引车运输,完成卸载后再引导车辆进入高速公路顺利离开徐州,疫情防控和企业运营得到良好保障。

市公安局还通过“警企110”APP,及时搜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需求、意见建议,提升服务精准度和时效性。2月16日一早,一家物流公司紧急求助:14台因疫情延期交货出口俄罗斯的车辆,急需申请临时行驶号牌。车管部门闻需即动,在对申请人进行充分防疫检查后,迅速完成临时号牌核发,保证了车辆正常上路行驶。

“一网通办+上门服务”便民利企“快捷键”

为方便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群众办事,市公安局进一步优化“不见面审批”和“一网通办”机制,积极探索审批事项网上高效办、民生事项具体灵活办、重大事项领导挂牌办等方法路径,出台多项有利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便民利企举措。

紧密结合企业需求,市公安局持续创新网上办、自助办、快递办、电话办、预约办、上门办、延期办等公安政务服务方式,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对特殊业务未能提供材料或材料不全的,可以先行办理业务,待企业正常运行后补交相关手续。

对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因紧急商务活动需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公安局提供24小时“绿色通道”加急办证服务,对聘雇外籍员工的企业,提供上门登记服务。2月24日,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出入境部门主动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出境需求,专门送去了企业“绿色通道”VIP卡,并为有紧急出行需求的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

此外,市公安局还推出优化户籍管理服务,延长居住证签注期限,开辟身份证、居住证办理快速通道,为企业员工提供便捷服务。

“一盯到底+警灯闪烁”消解剔除“揪心事”

疫情期间,城东大道快速路工地挖掘机遭破坏,某公司原材料被盗,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盯案不放,快侦快破案件两起,及时抓获嫌疑人并追回物品。

市公安局坚持警情“一盯到底”,持续跟踪涉企违法犯罪类警情,直至进入受立案环节,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挽损,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市场经济秩序。

针对阻挠企业复工经营的违法犯罪,市公安局实施专案侦办、挂牌督办、快侦快办机制,从严从快打击。3月初,潘塘某村民以疫情风险为由阻碍一食品公司复工,并多次阻挠公司运输车辆通行。反复教育未果,徐州警方果断用警,处理了5名相关人员,有力保障了民生企业复工复产。

市公安局还紧盯口罩、卫生消毒品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凌厉打击制售假犯罪,共侦办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案件7起,查扣假劣口罩等6.1万只,涉案金额70余万元,及时为受害企业讨回公道。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深入开展“警灯闪烁”行动,强化社会面和企业周边巡逻防控。全市巡特警部门日均出动巡逻车辆105辆,民警214人次、警辅1313人次;每天增派多个机动巡逻组,对大型企业和商业中心开展立岗显警工作,确保警察常见、警灯常闪,让百姓安心、企业放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