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行流程卡开展“双排查” 张双楼矿杜绝安全隐患出实招
2020-03-24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井下电钳岗位操作流程:一是停上级开关、设备上级电源,挂牌。二是开关附近20米瓦斯检查。三是打开开关,开关验电、放电……”“回答正确,可以下井。”

煤炭业是高危行业之一。为杜绝因个人违章操作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徐矿集团张双楼矿近年以来推行岗位流程卡和“双排查”制度,工人上岗须随身携带工作流程卡片,接受抽查提问,促进其按章操作,切实消除现场安全隐患,保障矿山安全生产。

“绝大多数生产事故是由于违章造成的。”省煤矿生产安全专家、张双楼矿安监部相关负责人、高工孟建兵说,为不断提升全员的规范意识、规矩意识,该矿根据法律法规,对机关管理岗位工作规范及基层工作流程进行分析与梳理,编制通俗易懂的《机关岗位工作规范手册》《职工岗位工作流程卡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流程卡制作发放后,该矿要求职工上岗、入井时必须随身携带。安全部门不定期到井口、井下、车间、班组现场抽查提问,检验职工掌握情况,杜绝职工随意作业、干部随意指挥“两随意”现象。

与此同时,该矿扎实开展安全“双排查”活动,做好现场隐患排查和超前预控工作,努力消除安全隐患。

“不放心人员”排查。据介绍,基层单位在班前会上,由跟班干部负责,采取观察和逐一询问的方式进行排查和询问,对岗位规程、安全措施掌握情况掌握不清的人员,严禁下井作业。月底各单位对“不放心人员”排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制定管控措施和整改意见,并报矿安监部备案。

隐患现场排查。每班在施工前,组织安管员和在岗职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瓦安员现场签字确认。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能及时消除的现场及时整改消除;现场不能解决的,值班干部做好记录,统一交到矿生产调度中心及时协调解决。单独作业的固定岗位,由岗位人员进行隐患排查,并做好记录台账,向单位汇报,及时处理。

该矿通过推行“岗位流程卡”及安全“双排查”典型做法,职工作业行为和干部遵章指挥意识不断提高,确保了现场无安全隐患,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