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坚实水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3-24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沛县第二地表水厂加快建设。 徐报融媒记者 白雪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颜笑

作为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重要节点工程,郑集东站增容改造工程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在郑集东站增容改造工程泵房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抓紧进行电机安装、调试等工作。

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作为省政府确立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全省六大帮扶片区重点扶贫项目、全省解决最缺水地区发展用水补短板工程、徐州市为民办实事重大工程、市水利重点工程,于2018年10月24日开工建设,目前进入工程施工扫尾阶段,预计2020年5月底全部完工并发挥效益。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完工后,每年可为湖西地区增加11.67亿立方米水资源供给能力,有效保证湖西地区190万人口的用水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可为湖西地区增收约5亿元,有助于脱贫达小康;保护湖西地区生态红线,减少地下水开采,为当地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水利支撑。

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补上了湖西片区供水的短板,徐州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则打通了全市城乡安全用水的“最后一公里”。

在沛县第二地表水厂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送水泵房、清水池等主体已完工,为了让沛县西南片区10万群众早日喝上高质量的地表水,沛县第二地表水厂工程加快建设,工程于去年11月份正式开工,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工程进度完成约40%。

徐州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民生工程和重要工作内容,目前,全市“1+5”即市区(含铜山区、贾汪区、经开区)和丰县、沛县、睢宁县、邳州市、新沂市5县(市)供水一体化格局基本建立,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入户率达到97.08%。

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靠的水务支撑保障,今年全市水利水务计划投资55.4亿元实施七大类62个项目,坚持践行“水务工程补短板、水务行业强监管、系统治水提质效”水务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补短板,市级以市区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各县(市)区以全面建设生态河湖为重点,推动完善水务基础设施网络;全力推进水务行业强监管,强化水法治体系完善、河湖空间管控、水资源管理,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推动健全水治理体制机制;全力推进水务行业提质效,以推动改革创新、强化监测监控、加快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打造智慧水务应用体系,不断激发水务事业发展活力;全力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完善水旱灾害预警防范和科学调度机制,抓好汛前准备、工程修复、隐患排查和抢险演练,切实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

重点水利水务工程方面:实施4项水灾害防御工程,投资8.98亿元,主要涉及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徐州市境内工程、徐州市不牢河上段治理工程、睢宁县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水旱灾后应急治理工程等;实施7项水资源保障工程,投资3.69亿元,主要涉及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刘山北站拆除重建工程、小沿河水源地安全提升工程、应急水源井建设工程、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等;实施8项供水排水排污工程,投资25亿元,主要涉及主城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铜山区、沛县、邳州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完善工程,城区排水工程,污水管网工程,奎河片区雨污分流工程等;实施10项水生态治理工程,投资12.58亿元,主要涉及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故黄河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农村县乡河道疏浚整治工程等。

水务行业强监管方面15项,投资近1亿元,主要涉及防汛防旱应急管理、全国水资源管理试点市建设、应急地下水源井运行维护和保护、河湖监督管理、市区黑臭水体治后管护等。

徐州市水务局局长、局党委书记杨勇说,全市水务系统将以“水美徐州”建设为己任,以解决“喝的水”“用的水”“排的水”三水共治为抓手,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务精神,认真“审题”、全力“答题”、聚力“破题”,努力以更多的水成就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交出一份满意的水务答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