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教育局积极做好涉外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平安师生无恙
2020-03-24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涉外防控协调组部署要求,把涉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效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的防火墙,确保师生安全。

为切实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市教育局成立了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建立防控指挥体系,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分管负责人实行AB岗,明确相关处室岗位职责,确保内部分工配合,落实责任。各地教育局、各在徐高校也迅速建立涉外疫情防控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了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上下协同的指挥体系。并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排查摸底教育系统涉外人员状况,每日调度、动态管理留学生、外籍教师、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出境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动态管理。

“在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人员,始终坚持柔性管控原则,落实人性化管理。”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艳告诉记者,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对留学生、外籍教师要明确专人,做好沟通联系和人文关怀,及时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对境外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派专人和他们保持联系,动态了解他们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向他们宣讲疫情防控的知识;对境内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关心关注其在国内的生活状况,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把疫情防控的关口前移,及时了解他们的回国计划和行程安排,积极向社区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备和数据分享。

为抓实抓细涉外防控工作,市教育局形成了两套包挂指导体系,一是学校防控组成员单位包挂指导高校,二是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一对一”包挂指导县(市)区、高校、直属学校。

严格落实学校防控组牵头责任,充分发挥卫健、民政、人社、应急、文广旅、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成员单位作用,构建部门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包挂的高校、高职校,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指导。

目前,市教育局包挂指导组对各地各校已经开展了两轮督查:第一轮重点督查学校防控责任落实、人员筛査和健康监测、校园管控和消毒灭杀情况,第二轮重点督查开学预案制定、防控物资储备、隔离室和洗手池建设情况。在两轮督査的基础上,学校防控组成员单位、市教育局包挂指导组分别奔赴各县(市)区、16所高校(高职校)、46所学校开展了第三轮督查,从学校开学预案的细化、涉外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督查指导,压实各地各校主体责任,确保教育部“五个一律”、校园封闭管理、涉外防控责任严格执行到位。

刘艳表示,下一步,一方面将加强涉外人员的信息掌握,人员的柔性管控,对他们进行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指导,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行程安排等;另一方面将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的督查指导,确保校园平安,师生无恙,为打赢涉外疫情防控收官之战,贡献教育的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