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三乡工程”成乡村振兴助推器
2020-03-24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不要让故乡的面貌变成一种模糊的怅惘和雾里的挥手别离”,如今在铜山区汉王镇有一个独特的“三乡工程”乡情驿站,通过这个驿站,归乡游子既可以找到乡愁,又可以找到创业的信息、了解创业的政策,从而放下行囊,在家乡创业。

去年以来,铜山区把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三乡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以资金扶持、项目带动、典型示范全面推进工作开展,全力推动优质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同时将“三乡工程”与农业农村改革、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新一轮扶贫攻坚相结合,人才下乡让农村“活”起来、能人返乡让农民“富”起来、资本兴乡让农业“旺”起来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黄金15条”为创业助力

为了深入推进“三乡工程”,铜山坚持干在先,走在前,做先锋,科学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区情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三乡工程”的意见》,确立了两年内吸引10-20亿元工商资本投入农村、推动2000名人才下乡和能人返乡创业就业、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人数超过5000人、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农业科技服务村级覆盖率达到100%的奋斗目标。

铜山在做好深入调研基础上,按照以点带面的原则,优先选择湖边、路边、城边、景边等基础条件好的汉王、柳泉、棠张、伊庄为试点镇先行一步,并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居则居的原则,“一村一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先后打造了紫山、倪园民俗村,峨山、北村民宿度假村,黄西、马集休闲观光村等30多个特色村、网红村。

回乡人才创业最需要的是政策的支持,铜山区财政设立3000万元“三乡工程”专项资金,强化项目申报、用地、融资、保险等政策倾斜支持。15条支持措施,聚焦创业堵点,进行精准滴灌。对符合要求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到农村创业就业,给予公共租赁住房、购房、生活、租房、交通及专项补贴等;对当年新获批的省级和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50万元奖补;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三星、四星、五星级的园区,分别一次性给予5万元、20万元、50万元奖补。

优惠的扶持政策,激发了人才回乡创业热情,去年以来吸引1200多名青年大学生、退役军人、手工艺人等返乡创业,带动1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务工,全面激活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搭建平台为兴业服务

登录铜山三乡工程网,乡约铜山、创业铜山、三乡资讯三大模块映入眼帘,而每一个模块下又细分为各种栏目,三乡人才、招商项目,扶持政策、闲置农房、特色民宿等在网站上都有详细资料。

铜山在全市率先搭建三乡工程网,着力打造农村互联网+生活信息服务平台,3月份上线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成为创业和乡村生活消费指南。

铜山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建立项目库、能人库、闲置农房库、创业服务中心“三库一中心”,有针对性开展人才引进、培育及项目招引等活动,形成人才回乡创业就业“绿色通道”。

汉王镇投资900余万元,建立了1600平方米的“乡情驿站”,内设接待交流区、乡村振兴规划展示区、现有资产资源及合作项目介绍区等,使返乡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招引项目情况。截至今年2月底,该镇已落地玫瑰园、大汉火龙果、盆景文化园等“三乡工程”项目20余个,引进资金6亿余元。

为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和企业投身“三农”事业,铜山在全区评选了“十佳返乡创业能人”“十佳农业科技服务人才”及“十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三个十佳”,进行精神物质奖励,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棠张镇刘欢欢返乡创业,成立徐州棠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羊肚菌种植,每亩效益达2万多元,带动100多名农户种植羊肚菌致富,他的创业事迹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

项目带动为新业领航

玫瑰产业园、盆景文化产业园、阳光自然乐园、野奢部落高端休闲度假项目……去年以来,像这样的文旅项目在汉王镇纷纷落地。

汉王镇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厚的人文资源,生态文化旅游是其主导产业。铜山在“三乡工程”建设中,将汉王列为示范镇,着力吸引文旅项目和资金向汉王集聚,不断壮大其产业规模,目前在该镇正在实施的“三乡工程”扶持项目达6个。

野奢部落高端休闲度假项目,以田园自然美景及野外度假为主题,是国内首个高端野奢部落度假酒店。项目总用地约1200亩,度假屋总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全部建成后有近20组计160套形态各异、风格不同的高端航空铝度假特色屋。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样板示范区于2019年7月建成并对外接待,预计拾光乐园、陌上花谷、静水闲居、梦回长乐四大休闲度假板块将于今年底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为汉王文旅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其他几个项目,玫瑰园将形成四季赏花、花卉科普、花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婚庆活动于一体的花卉产业综合体。盆景文化园是集盆景、文化、奇石、收藏、多媒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产业园。阳光自然乐园则针对儿童开展农业种植体验、畜牧喂养体验、自然教学、湖边露营、运动拓展、儿童艺术创作及作品展览等各类丰富活动。这些项目引动大量资本下乡,有力促进了汉王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铜山通过“三乡工程”项目牵引带动,去年以来,全区已盘活闲置农房280多套、闲置厂房3万多平方米,开办各类创业项目300多个,招引农业农村投资项目20多个,吸引社会资金十多亿元,打造了一批农村电商、文旅等新兴产业基地,吕梁文旅休闲、柳泉北村休闲旅游度假区、棠张旅游观光蔬菜园、刘集葡萄休闲采摘园、马坡电商园、张集快递物流园等竞相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