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奏响文旅复苏春之曲
2020-03-23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景区对外开放,我市旅游市场将迎来春天。

◎文/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图/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3月20日,徐州文旅连续放出大动作:发布10条举措助力文旅企业复苏、本市旅行社经申请报备后可部分恢复省内旅游业务、新一批14家A级景区公共空间对外开放。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市持续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增强行业共渡难关的信心。在种种政策扶持下,各文旅企业自身发力,拓展线上线下经营,共同奏响徐州文旅复苏春之曲。

真金白银,促进文产振兴

为帮助复工复产的文化类企业解决资金流问题,市文广旅局出台10条扶持政策,从资金支持、减免税费、提供贷款、提高服务等四个方面促进文旅产业复苏振兴,支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启动徐州市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文化产业)项目申报,帮助A级旅游景区、重点乡村旅游企业、旅游星级饭店申请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引导资金,暂停2个月文旅中小企业收取的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种种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为文旅企业趋寒意、送春风。

“我们企业被减免了2到6月份的社保税费,贷款利息也允许延迟交付。”吕梁山风景区的江苏红日庄园总经理姜东明说,作为观光农业产业,企业运营在疫情期间受影响很大,尤其是葡萄酒的经营受到餐饮业停业的影响,政府推出的这些优惠政策很给力。

“复工前,市文产处主动询问企业困难,帮助我们协调银行,对接融资贷款。”以原创动漫为主业的江苏原动力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渠立山告诉记者,根据政策,公司获得了减免5个月税费及两个月房租的优惠,省文化产业专项引导资金也在积极申报,实打实的政策缓解了当下的亟需。”

线上发力,做火网络营销

除了一系列的资金支持,疫情防控期间,文旅行业主管部门还通过网络课程等在线培训形式,免费开展景区管理、旅游产品营销、文创产品开发、研学旅行等内容培训,提高文旅企业人员经营管理创新水平。

回龙窝手创者手工场于3月10日正式复工,企业负责人张立新感慨地说:“疫情发生以来,市里、区里都给我们发了调查表,征询文企复工的困难,在获得了税费、房租等方面优惠政策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在想办法,这段时间的线上营销意想不到的红火。”

“作为非遗体验基地、回龙窝的网红打卡景点,疫情期间人员的不流动对我们打击巨大,因为春节期间是一年当中的旺季,顾客一下子变成零了。为此,我们积极寻找其他渠道,在网上直播销售、线上教学,受到各地网友的欢迎,需求量与日俱增。”

面对未来,张立新充满信心:“线上渠道的开通为我们开辟了另一个新天地,增加了我们的自信心。下一步,我们准备为喜爱传统工艺文化的消费者推出会员制,为我们的消费群体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

活动引领,激活旅游市场

“想我了么,见图如面:疫情散去,再约见。”为了给战“疫”加油、预热疫情过后的旅游市场,早在2月12日,市文广旅局联合徐州及外省市51家景区,在本市主流媒体发布共同倡议,通过一幅幅精美的海报传播防疫知识,也传递了对景区复苏的希望和信心。

为保障旅游行业顺利开工,3月初,市文广旅局创新工作程序,开通网络平台,及时退还旅游业服务保证金2000余万元,稳步推进旅游业复工复产,提振了从业者的发展信心。

3月16日,市文广旅局和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启动“淮海经济区首届线上文旅产业交易会”,活动以“山河幻彩 文旅复苏”为主题,服务淮海经济区及周边各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宣传各城市文化旅游形象,提前释放旅游市场消费动能,同期开启“我最心仪的旅游打卡地”推选。

历史悠久、交通便利的徐州既是外地景区的重点推广城市,也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徐州还将推出519国家旅游日系列活动、召开淮海经济区旅行社合作联盟会议促进徐州旅游地接市场发展、发布一批旅游精品线路等系列活动,支持文旅企业复苏、发展。

播下春天的希望

去年是文旅融合开局年,徐州文旅活动四季缤纷,10月的汉文化旅游节更是将全年活动推向高潮。今年的疫情虽然给文企旅游业带来寒冬,然而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

当前,有关部门在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文化旅游企业减少经营压力、顺利走出困境,为文旅业的复苏播种下春天的希望。

各家文企主动作为,调整状态,瞄准行业变化,深挖市场潜力,线上线下齐发力,这对于先前疏于互联网营销的传统企业来说,不啻为一场凤凰涅槃。

春去春会来。不放弃信心,不断去追求,种种时光里的挫折终会带来某种力量,推动和实现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