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矿业大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学生管理工作
2020-03-23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请测量体温……”在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国际学生公寓楼,孟加拉国籍学生兰杰正在宿舍入口处组织进入公寓楼的国际学生们测量体温,并认真登记在册。

这是兰杰来中国矿业大学学习的第一年。今年寒假,他本想和大部分留学生一样,选择留在中国学习、旅游,感受别样中国年。但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兰杰留在了学校,在国际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和其他9名国际学生组成了国际学生安全检查组。设置体温检测站、排查宿舍情况、记录学生动向、分发消毒片、维护公共厨房、为外地返校学生准备隔离房间……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中国矿业大学662名国际学生的健康安全成为了校园防疫工作的重点之一。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展开统一部署,国际学院党总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国际学生分成4类,即留校学生、在徐校外住宿学生、在中国境内其他城市的学生和离校回国的学生。

国际学生辅导员程丽告诉记者,对不同类别的国际学生,学校制定了不同的防控措施,着力做到学生信息“零盲点”,保证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其中,面对近400名寒假留校的国际学生,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学院严控公寓门禁管理,在国际学生公寓设置体温检测站,持续关注学生体温;积极协调学校总务部、保卫处等部门,保障公寓内公共厨房使用、校内食材供应及校园医疗保障,打造洁净、健康、安全的居住环境。

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李红海告诉记者,针对国际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学院安排专人及时解答,并通过发放防疫物资、专职辅导员心理疏导等方式,稳定国际学生情绪。

与此同时,学院“留学矿大”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10余篇双语文章,全面讲解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途径、感染症状、预防措施、检查就医等信息,及时向国际学生通报疫情发展,引导学生树立自我防范意识。

当前,中国矿业大学的国际学生们严格遵守学校要求,通过多种途径表达了与学校和中国人民一道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越南籍国际学生丽娜与同胞一起筹集5万只口罩,第一时间发往武汉;新西兰籍国际学生尼克在上海市长宁区红庄居民区做志愿者获新华社报道点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