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2020年重大产业项目解读
2020-03-22 10: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胡威

3月17日,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徐州市2020年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有关情况。其中,今年现代服务业项目包括现代物流、商务商贸、文化旅游3类项目,共安排项目47个,年度计划投资205.5亿元,包括鼓楼极地海洋馆、云龙中川万达广场、泉山国际青年艺术街区、贾汪潘安湖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徐州方特乐园等项目;平台载体围绕产业集聚、功能性平台建设安排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143.3亿元,重点推进实施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淮海国际博览中心、徐州经开区东湖医药产业园、徐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基地等项目。

我市现代服务业及平台载体列入省重大项目的有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一期、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徐州综合保税区,以及徐州苏宁淮海电商运营中心四个重大产业项目。

商贸服务业成为经济活力新引擎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早期的“封闭式消费环境、隔架售货”等购物形式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连锁店、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电子商务等现代化新兴业态。近年来,全市着力打造“大商贸、大市场、大开放”商贸流通发展格局,切实规范和优化商业业态。一批重点商业综合体项目和专业市场投入使用,城市经济加速繁荣。

今年续建的徐州苏宁易达物流有限公司,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一期仓储面积24万平方米,辅助用房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二期仓储面积12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为苏宁淮海经济区电商总部、云仓储、云物流、云服务等新零售云服务平台。新开工和续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有鼓楼区好得家商贸中心、凯旋门商业综合体、物资市场二期、云龙万象城市广场、泉山荣盛盛汇广场、睢宁洲业国际汽车城、邳州上亿国际商贸城、新沂高铁商务中心、沛县沛公商业综合体等40余家大型商业广场,建筑面积10至70万平方米不等。

今年建设的文化旅游项目有五个,分别集方特乐园精华项目于一体的经典游乐设施的徐州方特乐园;水上旅游、历史建筑群复建工程、大运河文化集中再现、旅游服务设施及美丽乡村、农业旅游经济产业于一体的新沂窑湾运河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集秘境城堡、绿影王国、失落帝国、龙之谷、小人国、水领域等六大游乐区以及会议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假日酒店于一体的贾汪恒大童乐园;集海洋馆、科普展示展览于一体的综合体鼓楼极地海洋馆,以及商业办公楼宇、酒店、地方剧场,兼具文化艺术品交易展示、展演等功能于一体的云龙文博园二期项目。

平台载体成为高质量发展体系支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平台载体支撑,今年,我市继续围绕主导产业做优做强产业集聚平台、创新平台、开放平台、信息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形成支撑更有力的平台体系。

建设功能型平台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比起传统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其体量更大、综合性更强、更能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对于我市而言,建设淮海国际陆港更是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今年我市继续大力发展枢纽经济,规划建设高铁物流园,积极创建国家多式联运综合试点,打造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一期续建项目将建设陆港大厦、国际贸易合作中心、酒店等50万平方米商务办公区,进行货场内部提升改造;徐州综合保税区续建项目将建设占地1.9平方公里的保税物流功能片区、保税加工功能片区、港口作业区和口岸査验区;今年新开工的云龙中国邮政邮件集散中心,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将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干线集散中心、仓储物流中心、邮件处理中心、跨境电商中心。

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搭建平台、用好平台,加快创新驱动,培育引进人才,推动产业聚集发展。今年续建的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将打造淮海经济区金融体系最健全、业态最完整、创新最活跃、功能最完备、品质高端的金融服务中心。我市持续巩固提升检验检测产业优势,加快建设国家工程机械质检中心、省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今年续建的国家道路工程装备研究实验、检验测试中心项目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将建设省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国家检验中心、江苏省机器人检验中心。

通过加强平台载体建设,集聚发展枢纽经济要素资源,我市将加快形成区域性高端技术、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高端成果的“流经济”汇集地,持续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综合竞争力和集聚辐射能力,以更大力度提升全市开放发展水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