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医学专家韩华战“疫”一线显身手
2020-03-20 14: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万宁社区党员先锋服务队奔走在防疫一线。 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大姐,您知道洗手正确方法吗,我来教您!”连日来,在泉山区永安街道办事处万宁华府小区,作为党员志愿者的韩华利用工作之余,向小区居民讲解洗手的重要性和正确步骤,帮助大家增强关爱健康的意识。

韩华是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的专职书记,1988年从徐州医学院毕业后当上了一名法医,30多年来,虽然不是治病救人的医生,但他一直奋战在司法鉴定第一线,始终与医学打交道,成为了省市两级医学会医疗事故及医疗损害专家库资深专家。

“疫情来临,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陷阵在诊疗一线,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义务利用自己的专长作点贡献。”韩华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一直关注疫情发展,想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更专业的贡献。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2月4日以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向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发出志愿者召集令,近5000名市级机关党员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组建社区先锋服务队,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韩华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万宁社区党员先锋服务队,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针对部分居民对疫情发展认识不够、防控意识淡薄等问题,他反复为过往居民介绍疫情传播特点及途径,并就戴口罩的正确方法、什么情况下必须洗手、如何洗手等都作了仔细讲解,成为了社区不可或缺的专业型志愿者。

面对社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韩华积极建言献策,协调各方消除隐患。有一次,韩华在巡逻时发现苏北新村小区有两个出入口,不利于疫情管控,便向社区提出建议,仅保留一个小区出入口,集中力量精准把控,被社区采纳。

疫情给空巢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困难和不便,韩华重点关注老人们的居家状态、身体状况及生活诉求,与他们谈心,为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做好生活保障工作,送米、送菜、送生活用品上门,给予老人家人般的关怀。

因从事医学专业,韩华家中总是会备着几包医用口罩,每天执勤前他总要多带几个,送给急需口罩的人。“远亲不如近邻,多传递一份温暖,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幸福。”韩华说。

社区防控值班、入户排查、巡查劝导、发放宣传单……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以来,韩华的足迹遍布万宁社区内7个住宅小区,他和万宁社区党员先锋服务队队员们一起默契配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赢得了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点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