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市应急管理局把党建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营全过程
2020-03-19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张列 王锐)“企业平时消杀的84和酒精都充足吗?” “现在特殊时期,企业人员聚集场所,像宿舍、食堂等区域一定要做好消杀防疫工作。”近日,邳州市应急管理局走进多家企业,指导安全生产,了解企业疫情管控措施。

在新冠肺炎防控战“疫”中,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邳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严格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党建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营全过程,引导每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中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奋力推动复工复产和抗疫安保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警报拉响后,该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照邳州市疫情防控“一办七组”的工作部署安排,抽调人员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协调、评估、防控、宣传等工作,协助卫生健康委起草《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并根据《应急预案》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涵盖业务科室、分局、镇安监办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反映快速、盖边见底的防控网络。以执法分局为单位,成立6个临时党小组,组建“党员突击队”“共产党员先锋岗”,分赴企业一线,提供安全生产指导、监管和服务,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措施。同时,联合市消防救援大队做好集中收治医院、改造宾馆、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等安全指导服务,强化消防安全措施的落实,指导配齐、配全消防设备设施,规范应急警示标志,畅通消防通道。

魏红军是邳州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监督管理科负责人。今年春节期间,邳州市有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未停产,又适逢疫情暴发,2家企业均涉及外来务工人员,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任务更加繁重。作为科室负责人的魏红军主动请缨,从1月25日开始,坚持每天到企业检查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安防、疫防工作。他还采用夜间突击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企业应急值守、领导带班、疫情防控等情况,帮助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2月5日,魏红军被邳州市委组织部推选为“守护邳州市最燃的战‘疫’先锋”。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该局党组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由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一对一”包挂,开展安全服务和疫情防控指导,强化对企业保姆式的服务。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由局业务科室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跟进督查复查,以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的过硬手段,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全市安全稳定。

针对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该局党组充分整合10名退伍士官和10名应急指挥中心值守力量,组建疫情期间值班值守队伍,全天候在岗在位值守,及时准确报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信息,做到早报告、早处置。同时突出抓好危化企业生产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查,对全市5家涉及危化品生产企业提供全天候安全服务,并通过夜间突击检查帮助企业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此外,针对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情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安全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邳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少辉表示,这次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的双重任务是对应急管理系统的一次历练,更是一次磨炼和考验。全局党员以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优秀表现彰显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应急铁军的品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