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2020-03-18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郑集东站增容改造工程航拍图。 徐报融媒记者 白雪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颜笑 乔平仲)记者从徐州市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指挥部获悉,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作为省政府确立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全省六大帮扶片区重点扶贫项目、全省解决最缺水地区发展用水补短板工程、徐州市为民办实事重大工程、市水利重点工程,于2018年10月24日开工建设,目前进入工程施工扫尾阶段,工程预计2020年5月底全部完工并发挥效益。

作为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重要节点工程,郑集东站增容改造工程一直备受关注,3月17日,记者在郑集东站增容改造工程泵房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抓紧进行电机安装、调试等工作。

据介绍,郑集东泵站建于1995年,设计流量25m3/s。郑集西站已于2009年在大型泵站更新改造中拆除重建,设计流量25m3/s。根据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需求,郑集站总规模80m3/s,实施郑集东站增容改造工程,工程设计流量为55.0m3/s,包括进出水涵洞工程、泵站工程等。郑集东站增容改造工程工程科科长马清坡介绍,截至目前,郑集东站增容改造工程已完成总任务量89%,进出水涵洞工程基本完成;泵站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机组调试安全及绿化工程等。根据计划,郑集东站增容改造工程预计于4月底完工,郑集站最大翻水能力将接近每天700万立方米。

位于江苏省最西北部的徐州湖西地区是全省用水的末梢,江水北调要经过13级翻水才能将水送到最高亢地区。作为全省6个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片区之一,这里是全省用水的一块最大“短板”,涉及190万人口的用水安全。

为了解决湖西地区水资源匮乏的问题,2018年10月24日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正式启动建设。工程概算投资83194万元,主要建设土方工程、堤防工程、泵站工程、涵闸工程和其他配套建筑物,涉及丰县、沛县及铜山区3个县区,补水范围达181万亩。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自2018年10月24日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者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辛勤奋战,按时完成工程建设,工程于2019年5月4日全线通水。截至目前,已完成总投资71530万元,占工程任务90%。

“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各施工标段正抢抓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快防汛路、绿化等工程的建设进度,工程预计2020年5月底全部完工。”徐州市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完工后,每年可为湖西地区增加11.67亿立方米水资源供给能力,可以有效保证湖西地区190万人口的用水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可为湖西地区增收约5亿元,有助于脱贫达小康;保护湖西地区生态红线,减少地下水开采,为当地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水利支撑;促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对完善城市防洪功能,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