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美发行业陆续复业但客流减少,部分美发店预约服务
2020-03-17 10: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些天进店理发的几乎都是男顾客。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进门先扫“彭城码”,用酒精洗手、测体温,鞋底喷酒精;理发时戴上一次性围脖、围布和刘海贴……3月14日,徐州市民刘先生来到富国街一家理发店,感受到了一次贴心服务,“春节后第一次进店理发,没想到还挺安全的。”

为了解决市民的“头等大事”,我市大部分美发店2月下旬陆续开业,已经宅家一个月的“托尼老师”纷纷上线。作为与顾客接触较为密切的行业,疫情时期他们的复工之路顺畅吗?

严防严控 粘着“刘海贴”理发

14日下午,尊尼美发富国街店入口处守着两名店员,一个负责消毒,一个测体温。一张醒目的《疫情期间进店须知》上写着: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填写健康日报,双手消毒,鞋底消毒,顾客之间保持距离。

店内,发型师们正在忙碌,每个座位之间保持着一米距离。最令人注目的是全副武装的顾客:披着一次性塑料围布,系着一次性围脖,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额上还粘着一个透明的刘海贴。这种“刘海贴”相当于护目镜的作用,但不需要挂在耳朵上,不会影响发型师操作。

“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保护好顾客就是保护好我们自己。”尊尼美发管理人员徐佳庆说,他们店里每天严格消毒三次,理发器具一客一消。

理发店刚刚复工时,一些“托尼老师”用1米多长的自制长柄理发器为顾客理发的短视频在网上疯传,现实真的有人如此操作吗?徐佳庆认为那都是恶搞。不过,给戴着口罩的顾客理发确实不方便,有时一不小心就把带子剪断了,然后就从店里拿只口罩给顾客戴。现在发型师剪到顾客耳朵旁边的头发时,会要求顾客把带子暂取下来,用手按住口罩。

尊尼美发富国街店2月23日开始复工,复工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除了必备的口罩、酒精和体温枪,他们还购买了大量一次性围布、围脖和刘海贴,每一种都要几千个。“春节前听说武汉出现疫情的时候,我们就准备了一个月的用量,幸亏买得早,后来就不好买了。”徐佳庆说,复工手续办得很顺利,到王陵街道办事处申请,一次就通过了。

共渡难关生意不景气可少拿工资

往年的正月里,美发行业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生意惨淡。“正月不理发”的传统风俗早就被打破,尊尼美发富国街店以前都是从初五左右开始营业,客流量与平时相当。而今年,他们整整歇业了一个月。

“以前忙的时候天天盼着休假,但今年休的时间太长了,对于习惯忙碌的我们来说浑身难受。”徐佳庆说,员工们不停地给她发信息,问她何时复工。

复工第一天,尊尼美发富国街店里只安排了3名发型师上班,没想到第一天就来了30多位顾客。为了不让顾客在店里逗留、等候,第二天就开始实行预约制,并且安排5名发型师上班。现在8名发型师都上班了,分成早班和晚班,客流依然控制在30多人。员工有两名丰、沛县人,至今尚未返岗。

疫情期间很多人不愿出门,尊尼为了自救,开始改变服务方式,为企事业单位和公司提供上门服务。

“疫情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现在不但顾客数量少,而且很少有烫染的,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也不建议烫染,因此营业额锐减。”徐佳庆说,另外还有房租、水电费等固定成本。疫情期间工资怎么发?“我们员工愿意少拿些工资,与公司共渡难关。”

投身公益为“逆行者”义务理发

疫情期间,虽然自己店里的生意受到影响,但仍有很多“托尼老师”投身公益,利用自己的特长为“逆行者”义务服务,为徐州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月20日,复工前一天,尊尼美发的总经理刘瑞组织了一批专业发型师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警察理发,向他们致敬。徐佳庆说:“疫情中他们冲锋陷阵,为我们老百姓服务。我们也应该为他们服务一次。”

3月2日,在鼓楼区九里街道万科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组织下,万科城社区内几家理发店的发型师义务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理发。奈丝造型的发型师王振已经连续参加了三次公益理发活动。他说:“看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每天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安全,连休息都没有保证,更别说理发了,我非常感动,所以给他们好好理个发,让他们精神抖擞地去战斗。”

迎接春天从头开始装扮自己

虽然是周末,民主路上的“台湾三小龙”美发店却依然冷清,3月14日下午只有3名顾客在理发。老板说,他们现在的客流量仅恢复了三分之一。

“你知道我昨天一天的营业额是多少吗?15元!”西安北路一家理发店的老板姬向娟谈到3月13日的营业状况,哈哈大笑。这位性格开朗的女老板独自经营一家10多平方米的理发店,收拾得干净利索。因为疫情在家歇了一个月,2月中旬就有不少老顾客问姬向娟什么时候能复工,2月20日打听到徐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出台第12号文件——《关于实施差异化防控 加快复工达产的通告》后,立即向街道提出申请,当天就获批,次日顺利复工。

复工第一天,姬向娟就迎来了约20位顾客,而且接连几天都是如此,令她兴奋不已。然而很快她就发现客流量大幅下滑,特别是过了农历二月二以后,一天只能来三四个人。大概是因为春节后在家憋了一个月没剪头的都剪完了,“刚需”已经解决,现在能不出门还是尽量不出门。

3月13日,阴雨连绵,气温骤降,姬向娟只迎来了两位顾客,其中还有一人用的是会员卡,一天下来营业额只有15元。下午5点丈夫就来接她了,“天那么冷,又没人,早点回家吃饭吧!”

复工快一个月了,姬向娟担心这个月的盈利不够她交房租。这些天来理发的几乎都是男顾客,而以前经常来洗头、盘头、烫染的女顾客都没了动静。姬向娟没事的时候就拿出一摞会员卡在琢磨,还有好多会员都在对面的写字楼上班,他们也刚刚复工,估计过几天就该来做头发了吧!

记者采访的时候,姬向娟终于迎来了一位染头发的老顾客,虽然隔着口罩,仍然能看出她眼睛里露出盈盈的笑意。

春光旖旎,人们已经换上美丽的春装走上街头、奔向绿地,是时候从“头”开始装扮自己迎接春天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