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巧手制香包 徐医大师生同心抗疫暖人心
2020-03-16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汤双平 范大成)2月27日零点,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中药教研室主任张春平的微信上弹出一条信息,“谢谢你们,香包收到了,真的特别受欢迎,很快就发完了,大家都托我向贵校表示感谢。不过,还有许多医护人员争相‘预约’,接下来能否再给我们提供一些呢?”发件人为黄冈市中心医院党办主任张敬权。彼时的张春平既欣慰又焦急。

  

  黄冈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收到香包后集体点赞

“满足医护人员的需求是我们的初衷,香包还要继续制作下去。”张春平当日便将情况汇报给学院,并紧急组织学生赶制,第二批500只防疫香包于3月6日顺利抵达黄冈。

不光是黄冈市中心医院,最近,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徐州市云龙区大郭庄街道以及河南新密市青屏街道、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的社区防疫工作者、老人和孩子们均收到了徐州医科大学捐赠的防疫香包。“这些香包真好看,味道也好闻,不仅起到预防作用,还让我们感受到大大的温暖,你们太用心了!”徐州市云龙区大郭庄街道的老人们把香包挂在身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含有八味中药材的精美香包

该款香包来自于徐州医科大学溢香公益团队,这个由临床药学、药学和药物制剂专业十余名优秀学生组成的公益组织以“传承中药文化、奉献公益爱心”为宗旨,充分借助专业优势,为战胜疫情构筑起一道特殊防线。“看到在防疫一线日夜奋战、不顾安危的工作人员,团队的学生迫切地想作些贡献。老人、儿童更是防疫的重点,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我们想让他们都多一层防护。”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飞说。

有了制作香包的想法后,作为团队技术指导教师的张春平副教授昼夜思忖。为提高组方效率,保证权威性和科学性,他翻遍《药典》、中医药古方书籍和相关文献资料,筛选出两个配方。最后参考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的《预防病毒方》,对配方进一步优化而最终形成了含有藿香、苍术、菖蒲、艾叶、白芷等八味中药材的防疫香包。

张春平介绍,这款香包具有芳香化浊、辟秽解毒的功效,能有效预防冠状病毒传播,助益增强人体免疫力,可达到预防保健的作用,特别适合儿童、老人及易感冒者佩戴。

  

  徐州医科大学师生向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赠送香包

“这些香包都是学院的老师和我们团队同学亲手制作的,打粉、装袋、包装……每一道工序都不含糊,大家像被按了快进键,争分夺秒,干劲十足。”谈及制作香包的缘由和过程,徐州医科大学溢香公益团队负责人夏乐一同学热忱满怀,“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大家一起努力却可以形成扭转乾坤的力量。希望防疫香包带去的不仅是一层防护,还有我们的温暖。我们要让防疫一线的工作者以及更多的人感觉到,这场战疫中没有局外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