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手笔“智”造成功大厦蝶变
2020-03-15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当前,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如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投资、壮大产业、扶持企业,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楼宇经济一直是泉山区的特色经济。如何引领楼宇经济由自主发展向政府引导转变、由布局分散向集聚发展转变、由业态模糊向主题突出转变?泉山区今年立足实际,明确“大楼宇、小园区”发展思路,全面打造100座重点经济楼宇,使之成为全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板块之一。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介绍该区做大做强楼宇经济的思路、举措,敬请关注。

过去

●它傲视群楼、俯看彭城,曾经的徐州第一高楼,成功大厦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少年,在被苏宁领衔的众多高大上写字楼包围下日益落魄。

将来

●2020年,泉山区把成功大厦改造工程列为区重大产业项目并开始实施,两期投入2000万元打造智慧停车、智慧电表、智慧卫生间……“智”造曾经的徐州地标。

◎文/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图/徐报融媒记者 刘滨

成功大厦曾经是徐州地标,徐州第一高楼、徐州第一座商务楼宇、徐州第一家大型超市所在地等几个“第一”曾经让它傲视群楼、俯看彭城。

但时过境迁,成功大厦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少年,在被苏宁领衔的众多高大上写字楼包围下日益落魄,只给市民留下了那令人怀念的每一天。

2020年,泉山区把成功大厦改造工程列为区重大产业项目并开始实施,两期投入2000万元打造智慧停车、智慧电表、智慧环境、智慧卫生间……“智”造曾经的徐州地标。

落魄楼宇要蝶变

“成功大厦上世纪末投入使用,共28层,98米高,面积约23000平方米,因为怀揣几个徐州‘第一’,有着当时全市最拉风的旋转西餐厅,出租率高达90%多。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商务楼宇拔地而起,再加上楼宇内业态混乱,它落魄了,出租率降到了停租前的60%。”

说起成功大厦的过去,徐州国联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广宇一句点评成功大厦的落魄,“人家商务楼宇不要的才能轮到我们,即便这样也不能提升出租率。”

为了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提升楼宇质量、打造核心亮点,泉山区将成功大厦作为试点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列为区重大产业项目由市区两级国投公司分两期投资2000万元,改造外立面、电梯、消防设备设施、中央空调、一楼门头及外部空地、公共区域装修等六个部分。

“此次改造最大亮点是智慧楼宇建设,我们联合网络运营商融入5G科技,打造全市首个智慧楼宇,接入智慧停车、智能电表、智慧环境、智慧卫生间和5G体验区等模块,实现人和设备实时监控,提升楼宇管理效率,提高入驻企业办公效率。”齐广宇说。

成功大厦要“智”造

楼宇负责人着重说了“智慧楼宇”四个字,究竟有多智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功大厦改造后的“智商”包括有线网络建设,预留各种智能接口,将大厦建成全市首个万兆至大楼、千兆至桌面的高速光网楼宇,确保业主享受到稳定高速的上网服务;

引入5G虚拟现实(VR)应用,全方位构建成功大厦建筑物内外部空间及各项智慧功能,业主通过VR就能亲身感受成功大厦智慧内外环境,还可借助VR技术发布广告,让消费者真实感受到产品的质量和性能;

搭建智慧楼宇管理平台。通过智慧楼宇管理平台,将楼宇各子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人、设备的实时监控,有效提升楼宇设施的管理效率;

智慧环境。采集温度、湿度、PM2.5等环境数据,实时回传平台,业主可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楼宇环境信息;

智能电表。远程自动抄表、用电提醒、远程断电、限负荷、过功率保护、恶性负载识别及控制、设备故障及时告警维护功能。业主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用电情况,及时缴费;

智慧卫生间。改变传统卫生间环境、节能、日常管理等弊端,用显示器实时统计各卫生间蹲位占用和空闲情况,实时监控厕所环境数据(异味、温湿度、用水量),合理调配清洁人员。业主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卫生间相关信息,节省如厕时间;

智慧停车。在停车位安装地磁感应器,通过网络与手机APP链接,客户可通过APP实时查看停车位数量,避免客户来到时无车位停车。

拓展服务增加温度

改造的是硬件,但要想回到当年90%出租率,实现成功大厦的蝶变,还必须硬件和软件“两手抓,两手硬”。

王陵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功大厦20000平方米一期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智慧系统将于一个月后投入使用;二期工程计划五一前后实施,投资450万元,计划年底完工。招商企业方向包括总部企业、“四新”企业,另外专门辟出7—12层打造小户型办公区,用小面积和低租金来帮助、扶持创业型企业。

不仅有高度、有智慧还有温度。成功大厦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为帮助业户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生产经营形势,对所有业户还做出了减免部分租金的决定;

“我们办事处在成功大厦通过‘党建+’政企融合、阵地融合、服务融合等三融合的形式,以楼宇为单位,强化‘两新’党建。楼宇社区为楼宇企业提供政策宣传、登记注册、办理纳税手续等服务,为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及开展各类涉税政策咨询、解答,并为相关科技产业、金融产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服务外包。”

有高度、有智慧、有温度,如此商务楼宇必能吸引企业进得来并且留得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