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卫健委:发挥战疫“主力军”作用 争做新时期先锋队
2020-03-13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徐州讯在阻击新冠肺炎战疫中,沛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卫生健康职能部门作用和战疫主力军作用,立足“六早”,落实“两细”,着眼“四快”、抓好“三严”,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患者零死亡,轻症患者零加重,所有外输病例零传播”的工作目标,全县阻击新冠肺炎战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止目前,该县7例确诊病例,已于2月17日全部治愈出院,自2月3日以来,该县无新发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该县还是徐州市最早发现确诊病例、最早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最高的县区。

立足“六早”。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培训早。1月17日,国家刚刚宣布新冠肺炎可能存在人传人的消息后,该县就对全县医疗机构相关人员进行预防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电视电话业务培训。该县防控指挥部成立后,该县卫健委负责牵头医疗救治和预防控制组工作,先后举办1—7版诊疗方案的电视电话业务培训7次,要求全县所有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特别是所有的民营医院、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都要掌握防治的标准和要求。医疗资源调配和防控物质储备早。该县根据全县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将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将县中医院和嘉华医院作为备用收治医院,设有隔离房间69间。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排查早。该县从1月22日就开始对武汉返沛人员展开排查,1月25日,即扩展到湖北全省及所有外省外市来沛人员。2月4起,又对全县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人员开展了登记排查。

着眼“四快”。快速开展追踪调查。该县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流调信息组,专门负责确诊患者的行动轨迹调查以及密接排查管理工作。通过现场询问患者本人及亲属、电话补充调查、借助公安大数据分析、通告交通部门协查客流状况,发送协查函追踪等办法,以最快的速度全面掌握密切接触者信息。快速开展人员心理危机干预。该县成立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制定沛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开通热线电话0516-67865585,专人负责接听群众咨询。截止目前,共接听电话咨询人数167人次。

抓好“三严”。根据复工复产的卫生学指导工作需要,该县成立5个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督查指导组,指导复工企业落实预防性消毒、员工健康监测、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开展复工企业卫生学监督指导393家,监测管理31204人,有效防治疫情在企业内扩散蔓延。督查严肃。全县2个医疗机构督查工作组,对全县43家一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巡回督查,重点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及布局流程、预检分诊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对1家民营医院、2家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大屯煤电公司中心医院等工作措施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了全系统通报。(孟宪勇、王牧天、孟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