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普战疫】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
2020-03-13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紧张、焦虑或恐慌等情绪。疫情之下,做好“心理防护”,提高“心理免疫力”尤为重要。

“疫情期间,前来就诊的女性患者较多。”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抑郁专病门诊主任左晓伟介绍,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由于女性在情感上往往更加细腻敏感,是家庭稳定的保障,是教育子女的主要承担者和实施者,是家庭成员情感的呵护者和治疗者。疫情期间,女性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包揽家务和照顾孩子、老人等等,多重压力使得女性心理和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患者李女士2016年突然出现胸闷,喘不过气来,濒死感,多次拨打120送医院急诊,最后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焦虑症,经药物配合心理治疗后病情完全缓解,能正常生活、工作。

本次疫情发生后李女士总是紧张,感觉全身发热,反复测量体温,体温稍有变化,便紧张不安。时不时有咳嗽、胸闷感,在对照新冠肺炎的诊断标准后,经常夜不能寐,不思饮食。总感到不开心,没有精神,想到自己患有焦虑症更加紧张不安。

左晓伟检查后认为患者目前处于焦虑状态。面对疫情,李女士为什么再次出现焦虑症状?首先,李女士有焦虑症病史,面对负性生活事件时,有焦虑抑郁病史的人更容易出现焦虑症状。其次,面对新冠肺炎,一个未知的疾病,出现焦虑情绪是正常现象,但李女士面对正常的焦虑情绪,过分援引为焦虑病发作,加重了心理负担。

常出现的心理疾病有哪些呢?

一、癔症。大多由明确的精神刺激导致的精神异常。主要表现意识模糊、阵发哭笑、胡言乱语,严重时抓自己的头发、撕咬衣物、说唱谩骂、打滚、撞墙、无所顾忌。还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感觉运动障碍,如突然四肢抽动或全身挺直、失明、耳聋、失语等。患者大多数是壮年妇女,以农村妇女居多。

二、神经衰弱,因长期过度紧张,思想负担重等负性情绪以及极度疲劳引起的高级神经系统失调。表现为经常头痛、头晕、烦躁、既易兴奋又易疲劳,夜间难于入睡,精神萎靡,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衰退,情绪激动等。

三、抑郁症,女性比男性更易患抑郁症。由于女性的激素在月经周期、妊娠、围产期、更年期都会发生剧烈变化,这种特殊的生理过程和变化会间接导致神经递质代谢异常,最终导致抑郁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遭受某些极度紧张的特殊状况,比如受疫情期间负面消息的影响等。

“在出现心理问题后,应尽早就诊外,同时注意自我调整心态,提高自身素质是解决心理问题的关键。”左小伟提醒,要学会调节与控制自己的情绪;要有坚强果断的意志;多参加体育活动,最好能养成散步习惯,多到郊外、大自然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培养和发展兴趣爱好很重要,多与人交往,特别是与性格外向、开朗活泼的人交往。(张扬 杨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