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企一策驻点帮扶 邳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2020-03-12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王鹏)复工复产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连日来,江苏省邳州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对全市规上企业实施一人一企、驻点帮扶措施,精准对接企业服务,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在协助企业抓好疫情的同时,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全方位保障。

驻点帮扶,做企业复工“守护者”

在江苏华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一间办公室内,应聘到企业一个月左右的销售部主管李维文正在和客户对接材料采购相关问题。

同客户对接好后,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来是在青岛工作,由于疫情,没有办法及时返回青岛。看到政府网站上相关招聘信息后,他成功应聘到华兴激光上班,对于在当前特殊时期,能回到家乡的对口企业上班,他感到很满意。

  

华兴激光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外延片制造与加工服务的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需求的人才层次也相对较高。在复产复工过程中,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员工不能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包挂该企业的邳州市经济发展局了解情况后,及时对接相关部门,一方面通过网上面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另一方面帮助联系不能外出的邳州本地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公司应聘,通过共同努力,在人员用工上基本满足了企业需求。公司副总经理曹庆程介绍:“我们是经济开发区第一个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2月11日全面复工。由于公司部分人员在江西、浙江温州,一时没法回来。包挂单位积极对接协调,帮助我们顺利招聘了人员,目前基本可以满足整体复工复产要求。”

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邳州经济发展局采取一人一企一策、驻点帮扶的精准措施,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服务。在指导企业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针对各个企业的不同需求、存在的实际困难,强化政策支持,起草全市性的23条惠企政策等相关文件,做好各项服务。“按照‘深入企业现场到位、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问题到位、推动政策落实和问题办理到位’这三个到位要求,对企业一对一、一对多重点帮扶。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能现场解决的,我们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我们积极向上协调、上报,通过努力迅速解决问题,让企业安心发展。”邳州市经济发展局综合科科长张阳如是说。

“点单式”帮扶,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位于经济开发区的邳州华南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司生产的雨鞋等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为保证企业生产、防疫两不误,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从公司原材料采购、车辆通行、防疫物资购买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解决了企业运营后顾之忧。

3月11日,走进邳州华南鞋业有限公司厂房内,只见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近600名员正戴着口罩,忙着赶制雨鞋等订单。目前,公司已克服疫情影响,全员复工,公司产能也恢复到了疫情发生前的状态。

“我们现在共有4条生产线运营,一天能生产7500到8000双鞋子,其中80%的鞋子出口到国外,可以满足客户需求。”邳州华南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勤介绍。

该企业能有现在产销两旺的局面,离不开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帮助。受疫情影响,公司在2月15日复工后,面临最大的困难是采购的原材料难以及时进厂。

  

“我们做鞋子,有时一款鞋子涉及上百种材料,少一样也不能做。有一次,我们有一批原材料从青岛调过来,那时候高速封了,不允许通行,采购原材料的车辆就难以进入,对我们来说非常麻烦。”管勤回忆。

原材料进不来不仅会影响公司生产,还会带来订单延期、客户索赔、工人就业情况不稳等问题,这对公司的发展会带来极大困难。考虑到这些因素,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相关证件,为公司的原材料进厂开绿灯。

“我们立刻向市里反映,如果车辆固定给企业生产用的,我们到经济发展局申请通行证给他们用;要是临时来的车辆,不方便办通行证,我们给他们提供证明,证明上有车辆车牌号、驾驶员活动轨迹等信息,在排除疫情输入隐患情况下,不影响原材料进入。”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辉说。

公司生产要抓紧,疫情防控也不能松。公司复产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还积极为公司提供防疫技术指导和消毒液、体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信息,助力企业做好防疫。

解难题、送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添动力

在江苏莱士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院内货场上,各种建筑预制配件成品摆放整齐,车间流水生产线上,佩戴口罩、手套的工人们有序忙碌着。在一条流水生产线旁,驻点帮扶人员、镇招商办主任陆海军正向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生产中遇到什么困难?疫情防控方面还有什么问题吗?企业的年终目标有没有影响?”陆海军一边详细地询问,一边认真地记录着。

据了解,2月24日莱士敦公司正式复工复产,赵墩镇政府为了帮助公司顺利复工复产,早在2月中旬,就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对接,从企业防疫物资储备到用工人员招聘及物资运输等方面都给予很大帮助。目前,莱士敦公司整体产能恢复到去年同期60%,随着整个行业复工复产,公司全年生产目标任务不会有太大变化。公司副总经理王磊信心满满地表示:“虽然疫情对公司产量有一定影响,但是后期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想方设法把产能提上来,保证今年产能和去年持平,随着全面复产,后期订单也会逐渐多起来。”

  

赵墩镇规上企业22家,为了把企业复工复产计划落实到位,镇政府及时成立相关帮扶小组,安排一人对接一个企业,进行驻点帮扶,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降低疫情不利影响,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赵墩镇招商办主任陆海军介绍,针对这些规上企业,政府采取一人一企、驻点帮扶政策,对于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目前,22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这些企业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