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03-12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邬政 通讯员 朱琳 冉令标 张璇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检查工作方式,拓展多元监督,构建立体监督体系,着重在没有线索的情况下主动发现被监督单位的问题,高效快速处置,切实做细做深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高监督效能。

递次累进 强化日常监督职能

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1234”递次累进监督方式,结合被监督单位的职责,加强对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

开展一轮下沉式监督调研。通过分领域分层次梯度下沉到22家企事业单位,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情况,通过面对面谈话、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务实做法,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运用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实效,形成《关于推动市属企事业单位日常监督压实责任专题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予以批示肯定。

组织两项专题监督检查。定期集中组织开展谈话函询处置问题“回头看”与问题线索大起底专题监督。对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按照15%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对谈话函询对象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全面摸底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强化分析指导、约谈帮带。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涉及市属企事业单位的112人次,同比增幅28%,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占总人次的83%,从而实现问题线索处置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健全三项机制规范监督。以深化市属企事业单位、在徐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为契机,构建“优化监督流程+业务技能培训+优化履职队伍”三项工作机制,制定监督检查基本操作规范,采取业务讲堂、跟班锻炼、协作办案等方式,拓展全员培训深度和广度,明确基层联系单位半年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工作,年底进行述职,不断推动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重在用好四项监督手段。围绕巡察问题整改、廉政风险防控、作风建设督查及专责监督意见等四项工作,强化日常监督走深走实。目前,对基层11家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27个,完善制度15项,聚焦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继而在全市范围内排查廉政风险点7028个;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乱投资,乱拆借,高价采购,低价处置出租资产”等问题,运用专责监督方式,在国资系统进行整治,通过提级办理、跟踪督办方式,指导查办“一违三乱两高两低”问题13件,组织处理8人,立案查处7人。

靶向监督 突出运用重点措施

市纪委监委深化廉洁政治“三清示范区”十大工程建设,与各派驻组分进合击,与其监督的79家市直机关和397家直属企事业单位探索推进监督新模式,靶向精准监督,突出重点。

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促担当。全面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的编制体制、工作职能、行业特点,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党组会、行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对被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提前了解,把脉问诊,构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分类,及时处置,应时见效的预警机制。围绕线索,主动发现被监督单位的问题,压实责任,督导检查全覆盖,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的“1+4”环节,开展协同监督,增强巡察机构等各类监督力量作用。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作、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监督网络,把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坚持纪委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相结合,增强监督合力。

以效率为指向,强化快速促处置。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结合,在快速摸排线索的基础上,快速研判,分析分办,及时解决问题线索中存在的难点,快速抓住核心证据,快速查明事实。

以治理为方向,强化整改促长效。结合线索处置结果,运用“四种形态”,检查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恪守社会道德规范等情况,将“四种形态”的结果转换成综合治理,确保从严治党工作取得长效的成果。近年来,我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8245件,其中开展谈话函询3231次,诫勉谈话486次,提醒谈话958次,一、二种形态占比92.3%。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