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法官进网格”的现在进行时
2020-03-11 10: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彬 通讯员 褚红艳

日前,江苏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对徐州市委政法委和徐州中院建立健全“法官进网格”长效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给予批示肯定,徐州的做法很好,可向全省法院推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州法院充分运用前期积累的借力“综治网格管理平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经验,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3月4日,徐州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在全省率先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法官进网格”长效机制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意见》,从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对接机制、细化完善工作措施、优化提升互动机制、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实现“进网入格”全覆盖,推动“司法服务”精细化、促进“审判执行”高效化、确保“法官进格”常态化,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网格+诉源治理 助力源头化解纠纷

“晁法官,某小区的几个业主正在因为物业费的事和物业公司争论,你能过来看看吗?”2019年8月,新沂市新南社区网格法官、新沂法院党组成员、专委晁岱卿接到了网格员的电话。

回到单位后,晁岱卿通过法综信息系统分析发现,与2018年同期相比,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增长了70%以上,于是立即向院里作了汇报。

新沂法院高度重视,深入分析该类纠纷的问题症结,向新沂市委提交了关于物业服务纠纷快速增长的专题汇报,提出针对该类纠纷的多元化解建议。

新沂市委市政府随即出台文件,将城市管理、物业管理下沉街道,由街道、城管局、住建局等联合执法。同时,根据调研分析在4个街道筹建了“物业调解中心”,促进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得到了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新沂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数据统计功能,大力推动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早在2017年下半年,新沂市委市政府就探索实践了“法律护农”工作思路,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级“法治书记”做法,选派461名优秀政法干警担任282个村(社区)的“法治书记”,开展一对一法治服务。

新沂法院闻令即动,46名“法治书记”走上了工作岗位,综合运用宣传发动、入户走访、线索摸排、纠纷化解、巡逻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等手段,全力打造“无讼村居”,将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徐州中院党组成员岳彩领介绍:“新沂开展‘法治书记’工作,就是让广大干警深入到群众中去,主动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新沂的‘法治书记’可以说是‘法官进网格’的一个雏形。”

网格+诉前调解 助力提升审判质效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近年来,徐州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非诉解纷方式精彩纷呈,给人民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法院审判压力,有力促进了法官办案提质增效。

2019年9月,鼓楼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建立了“非诉讼服务中心”,司法局派驻13名工作人员常驻法院现场办公,集中力量化解适合诉讼外解决的矛盾纠纷。

某物业公司从服务的小区退场后,带着两大包材料到鼓楼法院准备起诉未缴纳物业费的124名业主。立案庭经与“非诉讼服务中心”对接,124个案件分流给了人民调解员李萍和赵祥。

为了压降该小区物业纠纷案件数量,李萍和赵祥决定以“示范性调解”的方式到小区里进行诉前调解。二人挑选了10件有代表性的案件,与社区主任联系后邀请小区的居民代表在小区广场现场调解。最终,124件案件仅有9件进入诉讼程序,在节省了当事人诉讼成本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法院的审判压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经开区法院把审务工作站建到了企业里。2019年11月,经开区法院党组成员吴修新带着民庭法官来到了设在徐州某科技公司项目部的“审务工作站”。

原来,因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影响了科技公司的正常建设,还影响了经开区营商环境形象。于是,包挂法官吴修新召集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包工头协商解决方案,法官们情理法并融,最终妥善化解了这起纠纷。农民工拿到了部分工资款并就剩余部分和施工单位达成意向协议,科技公司也正常投入建设。

网格员不仅在诉前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在审判过程中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沛县大屯法庭借助村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工作时间灵活等优势,利用镇里的“网格化治理云终端”对接网格员,及时了解当事人是否在家的情况,进而在网格员的配合下将法律文书及时送达到当事人手中,打通送达基层村(居)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高了审判效率。

网格+联动执行 助力织密“天罗地网”

“这起民间借贷案件标的额只有2万元,我们之前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张某的名下既没有车辆、房产,也没有任何钱款。”鼓楼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文庆指着电脑上的“网格化协助执行联动系统”向记者介绍,“依托这个平台,我们通过网格员联系上了张某的父母,向其释明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结果张某当天就把钱转给了申请执行人。”

鼓楼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新向记者介绍:“鼓楼法院充分利用基层网格员‘人缘广、地形熟、消息灵’的优势,将执行事务工作融入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形成了多层大数据、多维共治理的全网格治理体系。”

泉山法院还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大事小情、劝导说理等作用,主动邀请当地网格员协助执行,做足、做透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增强释法析理效果,力促案件执行和解。

“高某,我也算是看着你长大的。羊羔跪乳尚知孝,作为子女,你连500元的赡养费都不愿意掏,就不怕别人戳你的脊梁骨吗……”2019年5月,泉山法院孔伟速执团队对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进行强制执行,因网格员和被执行人高某熟识,于是孔伟邀请网格员协助执行。最终在网格员的耐心劝导下,高某一次性补齐了赡养费,并表示以后一定好好孝敬母亲,案件顺利执结。

徐州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勇介绍:“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有效形成了密切追踪被执行人行踪的动态模式,提高了查人找物的精准度。同时,网格员协助执行还有利于提高执行工作的公信力。”

“法官进网格”在新年伊始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了一次全面检阅。“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步,徐州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官进网格’长效机制,探索‘借力网格、融入网格、服务网格’新路径,为社会治理注入强劲司法动能,为打造‘四位一体’社会善治徐州模式、推进市域治理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徐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