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全市“彭城码”注册已过百万
2020-03-10 08: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顾客亮“码”进商场。

地铁徐医附院站,工作人员帮助扫码填报“彭城码”。

帮助老年人注册验证“彭城码”。

◎徐报融媒记者 朱友钦 王瑜珩 张景良 霍雷 刘滨 郑思宇

自3月5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全面推广使用“彭城码”的通告》以来,全市上下抓紧推进注册工作,截至3月9日,短短5天时间,全市注册“彭城码”已过百万。地铁、公交车已开启凭“码”乘坐,市民进入小区、商超、宾馆饭店、金融网点、沿街商店、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也须亮“码”通行。

进地铁站须亮“码”

3月9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徐州地铁徐医附院站,已过了上班高峰,进入地铁的人不多。记者看到,门口显著位置贴有告示——“尊敬的乘客:疫情控制期间为了您和他人健康,请佩戴口罩、查验彭城码,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后进站,并请全程佩戴口罩,谢谢您的配合!”

所有进入地铁的市民都要扫描二维码生成自己的“彭城码”才能进站。一些市民早已生成过自己的“彭城码”,向工作人员出示后即可测温进站。一些没有“彭城码”的市民,工作人员现场帮助他们完成注册。

据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防止交叉传染,地铁暂停售单程纸质票,并停止老年卡、爱心卡、学生卡等特殊人群优惠卡。可使用徐州地铁APP、市民卡、全国交通一卡通等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卡进站上车。

从9日开始,所有进站市民要凭“彭城码”进站,同时还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市民彭先生是安徽萧县人,租住在积翠新村。由于他不清楚自己所在的街道,工作人员帮着他搜索地址,完成了“彭城码”注册。

在徐州地铁彭城广场站,3名工作人员也在认真查验市民的“彭城码”。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只要对疫情的防控有作用,我们全力支持。”

社区主动帮助老人注册

老年人不会操作注册“彭城码”怎么办?记者了解到,不少社区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主动上门帮助老年人注册。

山语世家社区老年居民较多,他们出行多数选择乘坐公交车。由于大多数老年人使用的老年手机无微信功能,为此,社区宣传普及扫码乘车的信息,并发送“彭城码”到居民服务群,提醒其子女帮助申请,生成二维码后再到社区打印好交给老人随身携带。老年人也可找工作人员帮忙注册,注册成功后使用老人本人的老年机进行拍照留存,也可以生成二维码后由社区打印塑封,再交给老人保存。

3月9日上午,七里沟街道新语社区居民蔡女士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原来出入小区的通行证统一换成了“彭城码”,蔡女士夫妇年事已高,对手机的操作不太熟悉,一直没能注册,严重影响了出行。新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后,耐心向蔡女士讲解“彭城码”的使用方法,并耐心帮她注册。

七里沟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志愿者目前已经在各小区宣传推广“彭城码”,为居民耐心讲解如何注册操作和使用,以及下载安装“彭城码”的重要性。

筑牢防疫墙 把好安全关

3月9日上午9时30分许,在苏宁广场东门的员工通道前,一些员工出示“彭城码”后直接进入通道大门,检测体温后就可以直接前往自己的岗位了。没有注册的员工,则在同事的帮助下现场注册。

营业员吴女士说:“之前注册过‘彭城码’,现在出示绿码,很方便就进入商场了。我认为这种做法十分必要,既保护了我们营业员自己,也可以让顾客安心购物。”

苏宁广场工程物业经理李强说:“几天前就在员工中宣传使用‘彭城码’,我们商场光是一个单班的营业员就有300多人,使用‘彭城码’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员工现在全部都要凭‘码’进入商场,为商场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10时20分,距开门营业还有10分钟。在商场北门,有几名顾客正在注册“彭城码”。顾客张女士不时请教旁边的人,在大家的帮助下很快就注册成功了。张女士说:“现在大家都很关注健康和安全,这个‘彭城码’就是一个‘放心码’。”

在苏宁广场北门对面的一个建筑工地门口,刚来到工地报到的几名建筑工人,在工地相关负责人的指导下注册“彭城码”。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地刚刚开工,为严格核查工人健康状况,使用‘彭城码’非常必要,工人出示绿码后,才可以在工地内施工,‘彭城码’帮复工复产把好了安全关。”

严格落实“绿码者进,红码者禁”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3月9日,全市“彭城码”注册已过百万,其中新沂市“彭城码”注册力度最大,目前以每天10万人的速度递增。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多家大型超市目前还尚未推行使用“彭城码”,顾客测温正常后就可进入。

“我们知道推广使用‘彭城码’的事,600多名员工在3月8日就全部登记生成了‘彭城码’,但因目前不清楚‘测温+验码’是否必须执行,尚未要求进入超市的顾客必须提供‘彭城码’。”市区一家大型超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是否必须使用“彭城码”,他们还在观望中。

对此,我市相关人士明确表示,“彭城码”是广大民众日常健康出行的重要凭证,也是防疫人员查验的主要依据。入徐返徐人员在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出口处和交通卡口使用“彭城码”进行健康状况申报;广大民众进入小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医疗机构、学校)、商业楼宇、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金融网点、沿街商店、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及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实行“测温+ 验码”;出租车、网约车实行验码乘坐。各行各业都须严格落实“绿码者进,红码者禁”。这是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的,必须执行。

据悉,目前我市每天都调度全市各区的“彭城码”注册情况,对于部分领域推行较为缓慢的情况,将进行督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