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启庭审新模式 | 沛县法院敲响全市人民法庭互联网庭审第一槌!
2020-03-06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魁 韩孝)承办法官:原、被告,你们好,我是此次案件的主审法官,是否能听清我说话?

当事人1:法官同志,一切正常,可以听清。

当事人2:可以听清。

承办法官:“因疫情防控需要,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法庭决定对本案进行远程审理,现在开庭……”

3月4日上午,随着法槌声响,一场“云庭审”在沛县法院大屯法庭拉开序幕。大屯法庭也成为全市首家利用互联网平台审理案件的人民法庭。

庭审中,承办法官及书记员严格遵循案件审理程序,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宣布法庭纪律,告知原被告权力。在法官引导下,当事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宣读起诉状、进行答辩、举证、质证。整个庭审历时一个小时左右,信号传输稳定,画面声音清晰,实现了法官与当事人的“隔空”对话。

近年来,沛县法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基层人民法庭的信息化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耽误案件的审理,减少外地当事人来回奔波,实现足不出户的“云上审判”,专门为大屯法庭配置线上审理案件所需要的“云上法庭”互联网设备,让审判人员、案件当事人通过视频终端设备,实现网上庭审“面对面”,保证案件的公开、透明、高效,保障特殊时期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该套设备的启用,填补了该县法庭信息化发展的空白,大屯法庭成为全市基层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最先进的人民法庭。

据悉,“云上法庭”的使用,“四级视频会议联网系统”“庭审语音撰写系统”“人工智能语音麦克风”,这些信息化技术在大屯人民法庭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人民法庭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极大地方便了该县群众的诉讼,实现了线上诉讼服务“不打烊”。

标签:法官;人民法庭;当事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