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社区书记|“小巷总理”摇身变主播 抗疫“播报”宣讲接地气
2020-03-05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5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罗津菁)“建南社区全体居民及党员同志们,欢迎收看今天的建南新闻眼,我是社区书记董长惠。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流动人员也不断增加,防疫工作较难掌控。为了大家的安全起见,希望全体居民积极参与,形成群防群控的高压势态,凡发现有外来人员及外来车辆,一律到社区报告,社区将采取有力的防范措施。请党员同志们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还是那句老话:没事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祝居民同志们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董书记的这段视频刚一发到业主群里,便引起了居民们的热烈反响,“董书记真有主播范儿”“给董书记点赞,给建南社区点赞”“这种形式太好了,希望社区再多发一点关于疫情防控的小视频”……

董长惠是徐州市泉山区永安街道建南社区的党委书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董书记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近40天。除了疫情防控的“常规动作”之外,作为3000余户家庭、1万2千余名百姓的“大管家”,董书记还总是想出各种“花招”帮助大家共同度过疫情难关,这次的“建南新闻眼”就是董书记的众多“花招”之一。董书记说,建南社区属于老旧小区,住宅分散、商铺林立、人口众多,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何让居民从被动“服疫”转变为主动“战疫”一直社区群防群控的工作重点。此次推出“建南新闻眼,播报在身边”也是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一是解决了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不能召集开会的问题;二是能够通过直观的方式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且由社区书记当“主播”,更容易被居民接受;三是形式新颖接地气,大家现在都喜欢用手机看小视频,更具有吸引力和传播性。

除了变身主播之外,董长惠还变身“帮买员”和“口罩制造员”。早在防疫工作的最初阶段,董书记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成立了“帮买团”,在充分做好防护措施之后对居民生活必须品进行统一采购,再把代为购买的蔬菜、水果、方便面、熟食等生活物资送到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及残疾人家里,并及时帮助他们处理生活垃圾。同时,在疫情发展初期,由于医疗防护物资短缺,面对口罩“一罩难求”的情况,董长惠带着工作人员一起利用纸巾、无纺布、橡皮筋制作“自制口罩”,并发放给不戴口罩出门的老年人,纷纷被群众称赞“手巧心更暖”。

“社区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社区书记也是居民最亲最信赖的人。”在董长惠看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群众是社区最大的牵挂也是最大的支援,所以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不管是什么样的“花招”自己都愿意去尝试。接下来,建南社区工作人员还将继续为抗“疫”而战,同时也会继续探索“建南新闻眼”的新鲜形式,并准备在疫情过后增添“身边人说身边事”和快板、小品等小视频内容,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真正让社区走进居民心间,让一个个“花招”变“实招”。

标签:疫情防控;社区;口罩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