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支援春耕 徐生院学子将学业写在大地上
2020-03-04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芦超男 陶佩琳)受疫情影响,高校师生未能如期返校。近日,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引导返乡师生“亮明身份”,就地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倡议书发出后,徐生院师生积极响应,在广袤农村大地,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战场上贡献青春力量。

  

这个寒假,该校农林工程学院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专业的梁祖贤一刻也没闲着。家住丰县赵庄镇的他,利用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村民交流田间管理情况和科学种植方法。

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害发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多次在田间查看后梁祖贤判断,“惊蛰过后可能会迎来阴雨天,空气潮湿可能会发生小麦病害,必须提前做好预防。”

通过田间调查分析、学习在线课程、远程联系请教,梁祖贤给出了一份防控方案:对小麦纹枯病和茎基腐病等发生较重的田块,在病株率达10%时,选择使用烯唑醇、井冈霉素、丙环唑、苯醚甲环唑等药剂进行喷药防治,“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父老乡亲出点力,这感觉真是好。 ”

  

在生产一线学习,为生产一线服务。在帮扶春耕生产的过程中,园林技术专业学生周妙锦对春季麦田中麦蜘蛛的预防,有了更深刻的钻研和理解。

麦蜘蛛被称为小麦的吸血鬼,是小麦春季常发性害虫。去年,周妙锦家所在的韩桥村,由于没有对麦蜘蛛进行很好的防控,导致发生面积较大、程度严重、损失惨重。疫情期间,周妙锦主动深入田间,观察小麦长势,并联系学校专业教师,进行鉴定和指导,总结出麦蜘蛛化学防控办法。

  

决胜战“疫”,帮扶春耕,共显担当。在深入田间地头,深度参与农耕的同时,徐生院师生们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制作指导春耕生产的科普内容,开展“互联网+”技术指导,为农民备耕提供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和全程帮助。

在土地上实践所学,把学业写在大地上。徐生院党委书记谢建林表示,“疫情特殊时期,也是农林学生扎根祖国大地,塑造知农爱农品格,提升强农兴农本领的关键时刻。我们有责任站出来、行动起来,在服务中学习,让田间课堂更好的助力农业生产。”

标签:春耕生产;帮扶;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