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医药高职:疫情防控融入“在线课堂” 专业引领凸显“药校特色”
2020-02-28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刘嘉铭)“大家结合这些临床表现,想想怎样从中医药辩证角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致病原因?”问题一抛出,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的在线课堂顿时热闹起来。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该书声朗朗的校园此时寂静无声。但在平台、在线上,师生们云见面把课上。作为医药卫生类学校,徐州医药高职引导教师们充分发挥专业特点,主动将疫情防控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渗透防疫教育,形成了在线教学的“药校特色”,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有保障。

为了上好一堂在线《实用中成药学》课,老师石丽莉付出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来准备,备课、建群、选平台、试课,一个环节也不敢马虎。“上课时增添了新型冠病毒的中医诊疗的知识点,带领学生从中医药的角度,探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分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手册,”热点问题引起了学生的兴趣,课上互动热烈。

而在《医用电生理诊断仪器》课程中,涉及到很多医院防疫一线使用到的设备仪器。景维斌老师从医院疫情治疗角度入手,运用图片、视频、动画等方式,在第一次课上,就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对心电、呼吸、体温、血氧饱和度、无创血压等生理参数进行监护时所使用的“多参数监护仪”,好多学生在线跟景老师讨论起来,对所学知识的记忆也更加深刻。

  

对将来要走上护士岗位的学生们,学校要教给他们的不仅是治病救人的知识和职业道德,也要让他们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在教授《基础护理技术》在线课程时,胡坤老师把这次疫情中一线医护人员的职业防护,作为最直接的案例,带着学生们认真地梳理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传播渠道以及如何预防等知识点,并要求学生把防护程序的“模拟操作”拍成视频,放到群里相互讨论指正,增加了大家的“实操感”。

在线课堂之外,学校利用微信号、班级群等新媒体渠道,录制七步洗手法”,编辑“防疫知识要点”,制作“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在师生和家长中普及相关知识,凸显专业特色,引导疫情期间的正确防护方法。

  

在线教学一周多以来,教师们由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第一天上课时的“手忙脚乱”,到几次课之后的“颇有心得”,在线课堂的质量和水平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学校开出各类课程400门,在线教学近3000节次,课程评价优秀率达96%。校长崔福军表示,“我们要发挥学校的专业特色,守好疫情防控的校园安全线,培养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为打赢防疫战做出药校贡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