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疫情防控智慧云平台”上线
2020-02-28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通讯员 王层层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探索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开发上线“疫情防控智慧云平台”,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村居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大数据摸排、全方位归集、网格化运作,从而实现“线上防控、线下服务”的“精细化”治理模式。

疫情防控智慧系统信息一目了然

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采用信息化手段,应用网格化工作理念,探索疫情防控新技术,借助“华为云复工复产大管控平台”打造疫情防控智慧系统。

疫情防控智慧系统是在采集整合各类疫情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将人员分类、体征、流动情况、医院、防护物资、企业、项目工地等要素与辖区地图进行结合,建立基础数据库,汇成防疫“一张图”。

据大庙街道疫情防控智慧云平台负责人朱从学介绍,网格员只要使用配套手机APP实时上报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就能进行科学曲线分析,多维度全方位直观展示和统计信息,并结合“大庙发布”电子通行证,对各类人员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另外,疫情公告模块还能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和通知。

村居治理智慧码疫情联防联控

“在平台完成了认证,每次只要扫码、测温、在手机上填写体温,就可以进出小区,很是方便。”大庙街道房亭社区居民孟召艳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智慧云平台还推出了“电子通行证”功能,只要手机扫一扫“大庙发布”智慧码,确认是本社区的居民,体温检测正常,就能顺利进入。

大庙街道房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姣说:“每次出入都填写体温数据,相当于每个人都建立了一份健康档案,一旦平台检测出异常状况,就会立即上报到相关部门,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动态管控。”

平台基础数据库的建立为后续社区网格员疫情防控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进行日常健康信息的摸排检查,充分利用网格化模式实现精细化管控,更是提高了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智慧云平台”已采集居民人口、返工人员、复工企业等各类数据6万余条。

企业服务云平台

监管便捷高效

在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的许多复工企业和项目工地有这样一幕:

“请通过扫描‘大庙发布’微信公众号登记信息,申领电子通行证,测量体温正常后可进入……”

“请出示下电子通行证……”

随着企业返程复工高峰的来临,大庙街道启用疫情防控“企业服务云平台”员工电子通行证,因为超便捷和强实用性在复工企业和项目中被迅速覆盖使用。

“通过系统进行复工人员的登记申报和信息库比对,将采集、接收的信息导入到复工企业数据库里,系统自动识别分类人员信息,确认区域和企业名下归属。”大庙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袁晓表示,所有分散于各站口的复工复产人员登记信息,汇集到一个数据池里,实现疫情全流程监管,构建复工复产人群的网络图谱,大大提升了防控效果。

“目前平台正在筹备构建‘项目建设服务智慧平台’,将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增加项目建设进度模块。”大庙街道党委书记吴磊表示,为实时动态感知项目建设情况,在有效预警的同时做到精准施策,利用采集人工、材料及材料源、单体建设进度及产业链配套相关等数据,结合设备多方位监控,实时分析、跟踪整体建设进度,将指挥中心与现场人员相结合、计划进度和实际进度相结合,把企业工程量、进度、管理模式、时间节点、人员配备等进行全面归集展示,调配可利用资源,优化服务流程,助力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加速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