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徐州:在线教学第一周 师生开启校外“云课堂”
2020-02-26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戚豹 袁祯)“装配式钢结构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的应用,为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2月25日8时,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孙韬在家中“云开课”,为该校钢构一年级的29名学生讲授《钢结构建筑施工》,将课程知识同工程建设实际相结合,介绍在防疫战线建设上的中国速度。

  

  孙韬提前半小时登陆平台测试流畅度

在线点名、知识点回顾、新课程讲解、问答互动、作业布置,1小时25分钟的课堂被孙韬安排的十分紧凑。下课时,孙韬起身挥手,通过视频,向身处外地的学生们道别。而屏幕上,一朵朵小花带来了“刷屏”效果,学生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感谢。

“与传统的课堂授课相比,线上授课的方式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精力准备课程、答疑解惑、批改作业。”两节课下来,孙韬找回了在三尺讲台的“感觉”,由于看不到学生的表情反应,孙老师会在课前准备更多的课堂互动,从中得到学生对知识点理解程度的反馈。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停课怎么教,在家如何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们利用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线上教研,做到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任务的“三落实”,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为了让平日“面对面”教学的教师尽快熟悉“线对线”的授课技巧,学校组织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和直播平台应用培训,并针对线上教学方法改革展开研讨,在开课前确保每位教师参加至少一个平台的系统学习,熟练掌握建课用课技巧。

对于在线教学情况,学校实施一天一统计,一天一报告,一天一通报,实时监测在线教学运行状态,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师共建设SPOC课程900余门、汇集应用资源近10万个、新增录制视频资源2万余个,充分保障了“SPOC+视频直播”线上教学的开展。

  

  学生课后将课堂笔记上传至后台

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师张聪的“直播间”里,“云授课”还带来了别样的收获。“日常教学中,学生的口语往往是比较薄弱的环节。面对众多同学,被提问者往往羞于开口交流。而网络课程独特的教学方式,打消了一部分学生的顾虑,他们通过麦克风,积极的表达,参与热情很高。”

一根网线,串起千里之遥的“讲台”与“课桌”。目前身处湖北省黄石市灵乡镇老家的闵颖老师通过网络课堂与学生们见面,“平时面授的课堂,学生普遍不愿意举手回答问题,但在在线课程的评论区里,每个问题都有大批学生积极留言,提出自己的见解。”闵颖认为,这场疫情下的“云授课”,也为接下来教学方式的变革带来参考。

18级学生曹振宇很快适应了这样全新的上课方式,在听课时,一丝不苟地做着课堂笔记,“疫情挡住了我们回学校的脚步,但挡不住我们学习的热情。隔着屏幕,我能感觉到老师教学的用心,能与许久未见的同学们相见,这让我感觉很亲切。”

  

“云开学”的第一周,学校在线教学开出课程386门,占比应按计划开出课程的99.0%,全面覆盖学校58个专业,8918名一、二年级在校生。院长沈士德介绍,目前,通过互联网开出课程涵盖公共基础、体育健康、专业技术平台、专业专项能力、个性化学习等类别,此外,学校2020届的3962名毕业生也全面开始毕业设计,由教师进行在线指导。

“大规模在线教学是对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的一次大考,是对学校专业资源建设和信息化教学建设成效的检验。”苏建院党委书记孙进表示,在讲好本校学生在线课的同时,学校还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向全国师生、企业人员、社会学习者推荐适合建筑装饰、室内设计等行业专业的优质资源,为疫情做出建院人的贡献,“我们用这样特殊的方式翻开了新学期的篇章,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期待相聚在春日的彭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