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税务人助力企业打赢战“疫”立体战
2020-02-25 09:2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是一场齐心协力的特殊战“疫”。在这场战“疫”中,有一抹亮丽“税务蓝”吹响了战“疫”的“集结号”,不断汇聚起打赢战“疫”立体作战的“硬核力量”,全力为企业加油助力。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3000多名干部职工秉持税务匠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线上线下全面推进,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纾困解难“组合拳”,切实做到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让“战备”下的“生产兵团”迎来了“及时雨”,吃下“定心丸”。

从办税服务厅到电子税务局,从工厂车间到电商园区,从运河两岸到云龙湖畔……一封封《请战书》上的鲜红手印,一轮轮耐心细致的业务辅导,一道道迎刃而解的办税难题,一项项精准落地的税收政策,一个个冲锋陷阵的蓝色身影,将真诚、温暖和信心源源不断送向“前线”,上演了一幕幕税企手牵手、心连心、肩并肩的暖心故事。

办税缴费服务高效 助企业复工复产

佩戴口罩、启动电机、机器响起……复工后的各类企业纷纷迅速投入生产、启动运营,工业园区、厂矿车间再现繁忙景象。在徐工集团,全球起重机领域第一个大型结构件智能化生产车间,工人们娴熟地操纵着精密的控制系统,飞溅的焊花显得格外耀眼。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如何确保办税缴费服务高效便捷,成为税务部门的当务之急。针对徐工集团这样大型骨干企业,徐州市税务局专门成立专家服务团队,开辟办税“绿色通道”,“专户专员化”开展政策宣传和网上便捷办税服务,确保税收优惠落袋、发票供应及时、纳税申报无障。

在徐州,不但像第一批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大型企业徐工集团能及时享受到税收政策的利好和纳税服务的温度,像徐州卫材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等众多中小企业也同样收获了极速的办税体验和厚重的税收红利。

2月中旬,徐州卫材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将去年节省下来的90多万元税收红利全部用来购置了新设备,加足马力扩大生产。得知企业新购生产设备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线上全程辅导企业办理税收优惠。“多重的税收红利,对我们这些成长型企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公司董事长姜启禹有感而发。

优惠政策落实“给力” 帮企业轻装上阵

新冠肺炎疫情给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十分明显,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诸多压力, 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帮助企业解决了涉税后顾之忧。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徐州市税务局全面开展“送春风、助复工”行动,推出了“企业办税e路通”服务套餐,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185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事项。同时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线上服务团队”,制作系列涉税政策微视频,持续梳理支持政策汇编,“码”上告知。发挥各类线上平台“一对一”宣传、“点对点”辅导,提供发票领取、纳税申报、政策落实、业务咨询等办税服务。数据显示,2月份征期徐州已申报的纳税人网上申报率为99%以上,网上和自助申领发票达98%以上,“非接触式”服务已成了办税的主流标配。

“‘云课堂’播报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我们算下来可以节省400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徐州盛和木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沈欢表示,税费减免让企业充满信心、轻装前行。在邳州偏远的乡村小镇,官湖税务分局的“薇”服工作室里暖意浓浓。键盘声、电话声此起彼伏,她们用坚守架起了与辖区2600多户企业的空中桥梁,通过“云课堂”“直播连线”时时解答税收政策,辅导业务办理,日均交流信息突破600条。“因‘薇’有你”税企微信群也成了当地纳税人、缴费人必“逛”的“网红点”“打卡地” 。

数据服务大局 解企业燃眉之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企业前行的步伐从不孤单。在微山湖畔的沛县,作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沛县润航工贸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加工设备高速运转,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但让公司着急的是,原材料库存告罄,原渠道生产商尚未复工。得知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信息全力帮助企业解困。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第一批20吨原材料顺利送到车间。“感谢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平台,解决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发展生产。”看着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公司经理曹水平激动地说。

在江苏最北端的丰县,有这么一群税务人,他们始终战斗在服务企业一线。近日,江苏极易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从美国进口的价值22万元的医用防护服,捐赠给丰县人民医院用于一线疫情防控。获悉后,军转干部、税收党员服务队队长邢厚元立即联系企业财务人员,送政策、问需求,帮助计算减税账,上门送发票。

“政策辅导暖人心,减税降费添动力,我们有信心把更多的香包送到千家万户。”马庄香包合作社负责人厉慧卿信心满满地说。在“全国文明村”贾汪区马庄村香包文化产业园,定点帮扶队员,税务干部秦真峰、李芝这对夫妻档,利用抖音短视频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线上政策宣传、办税辅导,用温情和行动诠释着担当和责任。

非接触式办税 像“网上购物”一样便捷

在誉有“淘宝第一村”的睢宁县东风村,一堆堆包裹排在库区等待发货,一辆辆运输车在园区往来穿梭。连日来,享有“带头大哥”称号的孙寒创办的睢宁县美怡家家具有限公司更是订单不断,发票也随之告急。正准备申领发票的孙寒突然接到了税务人员的线上服务提醒,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发票申领。“‘非接触式’办税真便捷,发票还邮寄上门,也让我们‘电商’真实体验了一把‘网上购物’般的感觉!”当日拿到发票的孙寒十分欣喜。

在我市最东端的新沂市,税务部门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响应“战必有我、有求必应”的口号。2月17日,徐州斯尔克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在税务部门的帮助协调下,不到两个小时就收到了同意复工的通知。与此同时,一支支党员先锋服务队通过线上线下,帮助包挂的重点企业梳理产业链以及上下游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帮扶措施,落实优惠政策,指导纳税申报,完成发票领用,全力帮助企业既复工又有效复产。服务人员还针对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300万元的防疫资金,进行了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立春已过,这场战“疫”的胜利曙光已现,山河无恙,春意浓浓。这抹亮丽的“税务蓝”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战“疫”注入新的动能,让企业更加坚定信心,蓄势腾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